物电学院举办2019年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讲座

来源: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时间:2019-04-08作者:

为引导我院大学生了解创新创业知识,激发学生的创业热情,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4月7日晚,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在学术报告厅举办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专题讲座,邀请负责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的教务处副处长李新锋老师,以及朱树立老师分别作题为《新时代背景下的双创教育》《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选题、申报与结题》的专题报告。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全体教师、2017级、2018级全体学生聆听了报告。讲座由物电学院党总支书记石义杰主持。


李新锋副处长从创新创业时代背景、互联网+战略的产生入手,阐述了高校双创教育的抓手,学院应如何推动双创教育,对“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申报要求、大赛流程、注意事项等内容做了全面而详细的说明,并结合自己指导创新创业大赛项目的亲身经历,分析了“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部分案例,指导学生如何对创业项目进行选题,对创业计划书怎样优化和提升,给有意向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的同学们指明了方向,为老师在指导参赛项目中能充分发挥引领作用,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同时鼓励现场的大学生要积极参与到创新创业实践中,为梦而赛,为爱而创。

1ED17

李新锋副处长作《新时代背景下的双创教育》报告


朱树立老师主要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进行了解读,指出大创项目是国家为了提高高校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业能力,培养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需要的高水平创新人才而开展的实践项目。并对项目的选题与申报中团队组建、指导教师的配备、选题的来源和确定、申报书的写作、项目的管理与结题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指导,并结合项目实例,分享了一些大创立项的经验。


朱树立老师作《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选题、申报与结题》报告


整场报告主题鲜明、切合实际,案例详实,具有很强的实践指导意义,对推动物电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具有重要作用,在座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王绍明院长总结讲话


物电学院院长王绍明教授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本次讲座既是一次培训,更是一次动员。他要求全体师生要提高认识,党的十九大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了新的部署。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在“互联网+”和“大众创新,万众创业”蓬勃发展的时代背景之下,创新创业教育的发展显得尤为重要和紧迫。大学生是国家的未来,是创新创业的主力军,全院要科学谋划,制定详细方案,认真落实,全体师生全员参与,创新与每个人相关,人人都可创新。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物理实验创新大赛、师范生技能竞赛等结合起来,将创新创业普及到每一位同学,形成创新思维、创新能力、创新创业的基本素养,让大学生得到全面和本质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