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天三夜”的难忘磨炼

-----2019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开赛

来源: 时间:2019-08-11作者:

878:0081020:00 2019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现场比赛部分结束。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三支参赛队9位同学代表学校参加了比赛,经过四天三夜的奋战,完成了设计作品,下一阶段将赴武汉大学参加专家组测评。


本次比赛是我校升本后第一次参加本科组的比赛,学院领导高度重视,从20193月启动组织初报名工作,选派了多位有丰富电子设计与实践经验的教师作为竞赛前学生培训及比赛指导教师,利用双休日进行赛前培训和队员的选拔。全体队员从7月初放假后就全天进行培训准备。全院克服目前本科生只有二年级物理学专业学生,电类专业只有一年级本科生,许多相关课程还没有开设的不利情况,指导教师团队带领同学们放弃休息,找资料,认真备课,精心组织培训内容,开展基础理论知识培训、专题训练、赛前模拟演练等训练内容,为此届电子设计竞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在比赛过程中,全体队员不畏酷暑,加班加点,熬更守夜,经历了“四天三夜”的难忘磨炼,完成了作品的设计、制作和调试。四天三夜的比赛,不仅在技术上是一个考验,在体力和意志上同样也是一个考验,在此过程中,同学们学到了许多知识,增强了理论联系实际方法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了学生的团队协作意识和拼搏精神。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是教育部倡导的全国性的大学生科技学科竞赛之一,由教育部和工信部联合主办,每两年举办一次,是全国高校参赛规模最大、范围最广、最具影响力的学科竞赛,参赛团队水平突出、比赛流程规范。目的在于按照紧密结合教学实际,着重基础、注重前沿的原则,促进电子信息类专业和课程的建设,引导高等学校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问题进行电子设计、制作的综合能力;吸引、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服务社会发展创造条件。

竞赛题目包括“理论设计”和“实际制作”两部分,以电子电路(含模拟和数字电路)设计应用为基础,涉及模-数混合电路、单片机、嵌入式系统、DSP、可编程器件、EDA软件、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超高频及光学红外器件等的应用。着重考核参赛学生综合运用基础知识进行理论设计的能力、实践创新和独立工作的基本能力、实验综合技能(制作与调试)。2019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共有1096所学校参加,17千多个参赛队参加,湖北赛区共有55个学校,491个参赛队参赛。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从1997年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开始,就选派学生代表学校参加全国暨省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是最早参加此项比赛的专科学校之一,获得过省一等奖一次,省二等奖10次的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