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电学院成功承办教育部物理学类教指委中南地区工作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来源: 时间:2020-11-17作者:
 

1114日至15日,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成功承办教育部高等学校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南地区工作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来自60余所高校及高等教育出版社的10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汉江师范学院校领导章平教授主持。教育部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陈敏秘书长、汉江师范学院正校级领导纪光录、中南地区工作委员会唐志列主任先后致辞。

教育部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陈敏秘书长通过网络致辞

汉江师范学院正校级领导纪光录致辞

中南地区工作委员会唐志列主任致辞


本次会议中,教育部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汕头大学陈敏教授做“一流课程中课程思政建设的一些思考”,山西大学原校长贾锁堂教授做“基于Rydberg原子的微波电场测量”,北京大学刘玉鑫教授做“多措施并举,培养优秀创新型人才”,南京大学吴小山教授做“物理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吉林大学张汉壮教授做“深化课程建设,践行育人使命”,南开大学刘玉斌教授做“物理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经验与思考”,西安交通大学李宏荣教授做“工科为主高校物理专业建设探索”,华南师范大学唐志列教授做“物理学师范专业认证工作经验与思考”,四川大学龙炳蔚教授做了“四川大学实施物理拔尖计划的总结及举措”,高等教育出版社忻蓓编辑做了“宇宙简史课程建设的启示与思考”等10个主题报告。与会的专家和代表们还围绕物理学一流专业与一流课程建设、课程教学与信息技术的融合、物理类课程的课程思政等方面进行了研讨和深入交流。

本次会议召开,是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等系列文件精神,提升中南地区各高校物理学类专业的建设水平;旨在深入交流物理学类一流专业建设、师范专业认证和课程建设,探索物理类专业创新人才培养,推动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助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物电学院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巩固已有教育成果,守正创新,努力提高物理学专业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