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专业(本科)简介

来源: 时间:2019-06-15作者:

信息工程(本科)专业是在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应用电子技术(专科)专业、电子信息工程(专科)专业基础上发展建立的,应用电子技术专业开办于1993年,2001年开办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应用电子技术专业2009年成为全校第一个湖北省高等职业教育重点专业。原有的专业基础为信息工程专业的建设奠定了坚实地学科基础。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十堰,面向湖北,辐射全国,培养适应地方产业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科学及人文素养,掌握电子信息科学领域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信息获取、处理、传输、控制及其工程应用的能力,能在信息工程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工程设计、技术开发、设备制造、管理维护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主干学科

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

 

三、学制与学位

1.学制:标准学制4年,最长不超过8年

2.学位授予:工学学士

 

四、专业核心课程与主要实践环节

1.专业主要课程

高等数学、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程序设计语言、数据结构与算法分析、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数字信号处理、传感器与检测技术、电磁场与电磁波、单片机原理及应用、高频电子线路、现代通信网络、无线传感器网络、嵌入式操作系统、ARM嵌入式系统设计等。

2.集中实践环节

军事技能训练、电子工艺实习、金工实习、电子技术课程设计、单片机综合课程设计、嵌入式综合系统设计、社会实践、劳动教育、专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五、教学环境及设施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建有省级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该专业拥有EDA技术实验室、通信原理实验室和传感器技术实验室等多个专业实验室以及多个电子基础实验室,并拥有大学生科技创新训练中心,对学生提供了开放平台,为学生专业应用能力、实践技能、创新能力等培养以及课外科技活动和各类竞赛提供全方位多功能服务和有力支撑。组织培训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获湖北赛区一等奖1次、二等奖20余次;“微小长度测量仪”荣获2012年全国大学生电子信息实践创新作品高职组一等奖;学生参加湖北省首届大学生物理实验创新设计竞赛获全省二等奖,获得全国"ITAT教育工程"就业技能大赛一等奖。

该专业毕业生可从事工业与电气工程有关的运动控制、工业过程控制、电气工程、电力电子技术、检测与自动化仪表、电子与计算机技术等领域从事工程设计、系统分析、系统运行、研制开发、经济管理等方面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