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孙汉东博士来我系做学术报告

来源:未知 时间:2018-05-24作者:admin

         5月23日下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孙汉东博士受邀来到我校,在崇文楼B408为汽车与电子工程系师生作了题为“All-Inorganic Halide Perovskites for Light Emitting Applications”的学术报告。系主任何统洲主持报告。

孙博士从为什么要学习物理,物理在国家科技创新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以手机摄像头和光动能手表为例,介绍了光电转换技术在各领域的广泛应用,向师生们介绍了近年来得到广泛关注的钙钛矿纳米结构材料的表征和发光应用的最新研究成果。向师生们分享了自己团队研究的全无机铯铅卤化物钙钛矿纳米晶体的多光子吸收和光致发光的非线性光学性质;特别是利用这种纳米晶体第一次实现了可处理垂直腔面发射激光器件(VCSEL),具有低阈值、优异的时空连贯性和超稳定的受激发射特点,代表着向低成本高性能激光器发展的重大飞跃。
 
报告结束后,我系师生与孙博士进行了交流,并对我系教师在科研上与孙博士开展合作和到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进行访学进行了探讨。
孙汉东博士目前是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NTU)物理与数学科学学院,物理与应用物理系终身副教授和(学术)副主任,美国物理学会会员(APS Fellow)。目前的研究领域主要涵盖了各类无机量子点、量子线、量子阱以及有机聚合物材料的生长,电子结构和激子动力表征和功能器件研究。
此次学术讲座是汽车与电子工程系科技活动节内容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