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电学院成功承办2019年全国高等学校光学教学暨学术研讨会

来源: 时间:2019-08-05作者:


由全国高等学校光学教学研究会主办,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汉江师范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承办,武汉企泰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协办的“2019年全国高等学校光学教学暨学术研讨会”于82日至5日在十堰市希尔顿逸林酒店成功召开。来自全国50余所高校、出版社及光学教学仪器开发公司的10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开幕式由全国高等学校光学教学研究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四川大学物理学院朱建华教授主持。研究会理事长、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李焱教授,北京大学副校长龚旗煌院士、武汉大学徐红星院士,华中科技大学陆培祥教授,十堰市政协副主席、科协副主席、汉江师范学院校领导潘世东教授,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张明生书记,汉江师范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王绍明教授,四川大学郭永康教授等出席了开幕式。李焱教授、张明生书记,潘世东教授先后致辞。


会议期间,中科院院士、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龚旗煌教授做了“时空小尺度光场调控及应用”,中科院院士、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徐红星教授做了“等离激元光子学和纳米光学基本问题研究”,中山大学物理学院赵福利教授做了“光学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基于过程监测的光学课程作业监测及质量评价”,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孙骞教授做了“光学课程多维度结合的教学方法探究”等科研及教学邀请报告。

 


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陆培祥教授做了“强场超快光学”,研究会理事长、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李焱教授做了“从超短到超短超强—解读获201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的啁啾脉冲放大技术”,北京理工大学光电学院李林教授做了“光学类研究型课程的探索与实践”,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吴青林副教授做了“多措并举推动学生自主学习和探究能力提升”的科研及教学邀请报告。


同时,西南科技大学理学院周自刚教授做了“同伴教学法在光电子技术课程教学中的应用研究”,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李玉栋教授做了“多种模式相结合的光学课堂教学探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物理学院钱建强教授做了“北航物理学院光学学科建设的几点思考”,兰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安钧鸿教授做了“Retrieving ideal precision in noisy quantum optical metrology,云南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孟伟东博士做了“光在非均匀介质中传播的实验与模拟”,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基础实验实训中心杨广武副教授“基于课堂演示的波动光学教学探索”等科研及教学大会报告。

  40FEE


知名专家、教学名师围绕光学科学前沿及教师本人的科研成果、教学内容设计、课程资源建设、教学模式及方法改革、教改成果交流等方面做的精彩专题报告,引起了与会代表的极大兴趣和热烈讨论,得到高度评价。

在会议的专题讨论环节,与会代表讨论交流了当前光学课程建设的热点问题、下届研讨会的主题与承办单位等议题,并就下一步开展光学课程思政资源共建共享、光学课程讲课示范、全国光学课程教学情况调查等达成了共识。

本次会议还安排参会代表参观汉江师范学院物理实验教学中心、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物理演示实验培训等活动,受到参会代表的欢迎和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