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参加中等职业学校物理课程规划教材编写线上研讨会

来源: 时间:2020-07-13作者:

 

为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满足中职公共基础课程更好服务专业课程教学的要求,提高人才培养质量;712日我院物理学教研室教师参加了由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举办的中等职业学校物理课程规划教材编写线上研讨会。会议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STEM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正福博士主持。参加会议人员,除我院教师外,还有北京师范大学、山西师范大学、成都理工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咸阳师范学院、清华附中、北京二中、北京八中等编写单位的专家、学者共计60余人。


  会议期间,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副社长张文峰宇作了关于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新形势下职教教材建设思路的报告;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李春密教授解读了20201月颁布的《中等职业学校物理课程标准》;李正福博士介绍了《职业学校教材管理办法》。

同时会议围绕教材样章栏目设置、教材编写进程和编写原则进行了分组讨论。物电学院王绍明院长作为化工农医分册教材编写牵头人,围绕如何设置样章栏目进行了主题发言。王院长强调,以将学生为中心的理念融入到每一节教学内容编写中,通过合适的栏目设置体现学生的学科素养和课程标准的内涵。


最后,与会编写人员围绕教材编写说明和课程标准提出各种建设思路,对目前编写工作方案存在的问题和解决办法进行了讨论和交流,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和建议。李正福博士和张文峰社长一一进行了回应。

教材建设是教学基本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持续推动教学改革,实现应用性和创新性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保证。通过本次规划教材的编写工作,将有助于我院相关教师自身业务水平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