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电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大学乔从丰教授做学术讲座

来源: 时间:2020-11-10作者:杨帆、欧修龙

119日晚7点,中国科学院大学乔从丰教授应邀在学术报告厅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引力波及其探测》的学术讲座。全院师生5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讲座由物电学院院长王绍明教授主持。


2016年引力波的发现开启引力波天文学、引力波物理以及量子宇宙物理研究的新纪元。我国也在此研究方向做了战略部署,正在发展运行天琴计划和空间引力波探测太极计划,空间引力波探测已列入中国科学院制定的空间2050年规划。乔教授从引力波的分类、引力波的测量和中国的“太极计划”等几个方面向与会师生介绍了人类在引力波探测方面的研究历程和最新进展。在交流互动环节,师生积极参与,积极提问,乔教授根据提出的问题给出了相应的补充和回答。讲座通俗易懂,深入浅出,内容丰富,生动形象地给我们诠释了“引力波”的魅力,提高了师生对引力波探测相关知识的了解。

14906

讲座最后,王绍明院长再一次对乔教授的来访表示感谢和欢迎,认为乔教授观点新颖,见地独特,深入浅出,语言风趣幽默;本次讲座对老师进行教学,学生进行专业学习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乔从丰教授:北京大学理论物理专业博士,中国科学院大学首批经国际评估认定的长聘教授,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高能物理和量子理论基本问题研究方向国际知名学者。中国空间引力波探测“太极计划”联盟秘书长,已在专业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一百三十多篇,2019年被授予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管理人才”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