郧阳师专“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

来源:未知 时间:2015-05-22作者:admin

 郧师党发〔2015〕10号

为全面贯彻落实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续深入推进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按照《中共十堰市委办公室印发< 关于在全市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十办发〔2015〕15号)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升本第一要务,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新常态加强内涵建设,为实现学校升本目标提供坚强保证。

二、目标任务

对照“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要求,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推动领导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强化党性原则,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明确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争做“重品行、善谋事、会创新、能落实、敢担当”的好干部,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良好政治生态。

着力解决领导干部自身存在的“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围绕严以修身,着力解决理想信念动摇、信仰迷茫,党性原则不强,情趣低俗、玩风盛行等问题。围绕严以用权,着力解决宗旨意识淡薄、忽视师生利益、漠视师生疾苦,坚持民主集中制不够、不习惯受监督约束等问题。围绕严以律己,着力解决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擅作主张、我行我素、欺骗组织等问题。围绕谋事要实,着力解决好高骛远、脱离实际,思想僵化、不思进取,新官不理旧账、朝令夕改等问题。围绕创业要实,着力解决不直面问题、不负责任、不敢担当,按部就班、慵懒散拖、干事不用劲、出工不出力等问题。围绕做人要实,着力解决对党不忠诚、做人不老实、处事不厚道,不坚持原则、当老好人,喊口号、做样子、放空炮等问题。

三、基本原则

1.坚持理论武装。把思想理论武装摆在第一位,着眼于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观念、增强实干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拧紧思想上的“总开关”。

2.坚持以上率下。领导示范带头,抓学习、查问题、严督办、促落实,力争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带动党员干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

3.坚持问题导向。把问题意识、问题导向贯穿专题教育全过程,针对“不严不实”问题,认真梳理分析,找到症结所在,以问题的解决来检验成效,赢得信任。

4.坚持严字当头。始终贯穿严标准、严措施、严纪律,以严促深入、以严求实效,把各项工作做扎实、做细致、做到位。

四、参加对象

重点对象为全校副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科级以下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要按照《中共十堰市委办公室印发〈关于深化拓展“十星级党员”和“十星级党组织”争创活动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十办发[2015]13号)和《郧阳师专“基层党建创示范、共产党员争十星”活动实施方案》(郧师党发[2014]5号)要求,结合本方案规定的方法举措和目标要求,扎实开展好争创活动,做到全校党员干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全覆盖。

五、方法举措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从今年5月份开始,要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要作为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重点围绕“五专一改”将其融入领导干部经常性学习教育之中。

1.专题调研。校级领导干部要结合自己的联系点、分管部门、分管的升本工作任务和“精准扶贫工程”,副处级领导干部要结合本岗位职责和教学管理工作任务,深入师生开展一次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要内容的专题调研,采取体验式、蹲点式、问诊式、恳谈式等形式,重点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集中的地方去了解实情,找准查实自身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剖析问题根源,寻求措施对策,使领导干部在专题调研中受教育、提认识、转作风。重点对象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开展专题调研,确保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之前完成。

2.专题党课。紧扣“三严三实”要求,5月下旬校党委召开专题教育部署会议,党委书记为重点对象讲专题党课;七一前,结合纪念建党94周年活动,党委书记为全校党员干部讲专题党课;其他校级领导干部结合工作实际在专题研学期间到分管部门和联系点党组织为全体党员讲一次专题党课。

3.专题研学。

专题一:严以修身,自觉把牢思想和行动“总开关”(5月下旬至7月中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研讨如何始终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三个自信”;如何践行“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标准,争当“清廉为官、事业有为”好干部;如何在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上下功夫,始终保持高尚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树立良好学风校风,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

专题二:严以律己,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7月下旬至9月中旬)。继续深入抓好“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集中教育活动,重点研读《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等书目,学习《优秀领导干部先进事迹摘编》、《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等,学习先进典型,从各类案件中汲取教训,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

专题三:严以用权,自觉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9月下旬至11月中旬)。重点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研讨如何坚持用权为民、敬法畏纪,按规则按制度依法治校、勤政务业;如何敢于担责、为官有为,为升本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4.专题交流。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开展交流。副处级及以上干部结合学习、思想和工作实际,撰写学习心得1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开展‘三严三实’教育,助力学校升本”和“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争做好干部”为主题开展学习交流2次,提振精神、激发动力,进一步增强践行“三严三实”的自觉性。

5.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2015年12月,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召开好党委领导班子和中层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各党总支(支部)党员组织生活会。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求采取自己找、群众提、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的方式,深入查摆“不严不实”问题,把问题摆准、摆实、摆具体,要从理想信念、党性观念、宗旨意识、道德品质、法纪意识等方面对问题认真分析,剖析根源。会前,领导干部之间要敞开心扉、交换意见,充分交心谈心,既主动说出自己的问题,也点出对方的问题,把问题谈开、谈透、谈到位。会上,自我批评要抓住要害,敢于揭短亮丑;互相批评要使人信服、让人受益。会后,副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要明确整改方向,对自己查摆出来的问题和民主生活会上相互批评指出的问题要要实打实列出整改措施。同时,副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要对教育实践活动个人整改事项完成和销号情况进行报告。

6.强化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要边学边查边改,对查找梳理出的“不严不实”问题要列出清单,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要立规执纪,对“不严不实”问题建制度立规矩,强化刚性执行,推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六、组织领导

1.落实领导责任。“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校党委领导下进行,由组织人事部牵头组织实施,党委宣传部、党政办公室和纪委等部门密切配合、协调推进,形成工作合力。党委书记、党总支(支部)书记是第一责任人。

2.从严督导检查。坚持从严从实开展专题教育。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升本工作、党建工作考评和庆祝建党94周年的各项活动,采取调研、随机抽查等方式,学校对专题教育进行督导,掌握情况,有效传导压力,确保层层压紧落实。

3.加强宣传引导。充分运用校报校刊、广播、网络等媒体,通过抓舆论引导、抓选题策划、抓典型案例、抓理论评论,大力宣传中央、省市精神,大力宣传深入开展专题教育的意义、目标和成效,为专题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4.坚持统筹兼顾。把开展专题教育与推进升本工作结合起来,与深化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结合起来,与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结合起来,着力形成“三严三实”的实践取向,统筹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