郧阳师专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

来源:未知 时间:2014-05-23作者:admin
 

根据《关于认真做好全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的通知》(十群办发〔20149号)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现就做好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开展“回头看”、总结第一环节工作

按照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把学习教育贯穿全过程。对照《郧阳师专关于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回头看”工作方案》对第一环节的工作认真总结,逐项梳理,及时补课,为开展第二环节工作夯实基础。坚持立行立改,公示第一批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确定第二批意见的整改建议。

二、从严从实查摆问题

1.找准突出问题。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深入查摆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和 “四风” 突出问题及具体表现。注重要结合学校和岗位实际,从近年来发生的重大事件和典型事例中、从个人分管工作和日常工作生活小节中、从收集征求到的意见中查找问题。

2.深入分析问题。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和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认真分析,形成综合报告。涉及校级领导班子的,向全体成员通报;涉及校级领导干部个人的,由党委书记向本人反馈;涉及到中层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的意见建议,由校内9个督导组负责反馈、谈话提醒;涉及到各部门党员干部个人的意见建议,由其所在部门的负责人反馈、谈话提醒。同时,督导组将会同党委书记向校班子成员通报掌握的班子建设情况和存在的具体问题,与班子成员进行谈话提醒。

三、扎实开展谈心谈话

1.坚持“六个必谈”。

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每个成员必谈,班子成员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必谈,督导组与班子成员必谈,各部门正职与副职必谈,部门班子成员之间必谈。坚持把话讲在当面、把问题摆上桌面、把矛盾化解在前面,相互谈心、交换意见,理顺情绪、增进团结。同时,要主动接受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约谈。谈心谈话情况要在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上作出说明。

2.谈开谈深谈透。

要安排充足时间,深入开展谈心交心,把问题谈开谈实,把思想谈深谈透。在谈话内容上,坚持“三谈三不谈三避免”,即谈真心实意的话、谈具体实在的话、谈提醒帮助的话;不谈不着边际的话、不谈模棱两可的话、不谈恭维赞美的话;避免泛泛而谈、偏离“四风”,避免只谈工作、不讲问题,避免避重就轻、无关痛痒。

四、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1.列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四风”突出问题“清单”。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根据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分别列出班子集体和领导干部个人“四风”方面存在问题“清单”,同时,列出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联系服务群众问题,特别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问题“清单”。校级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四风”突出问题“清单”报市委督导组审阅,并报市委党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中层领导班子和中层正职的“四风”突出问题“清单”分管领导审阅

2.领导班子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学校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由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主持起草,重在剖析班子“四风”方面的问题及其具体表现,同时,要对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情况进行对照检查,还要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进行查摆剖析,研究提出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思路和措施。学校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要提交领导班子会议审议通过,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后,报市委督导组审阅。中层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由党总支(支部)书记亲自主持起草,班子会议通过,报分管领导审阅,在本部门通报。

3.党员领导干部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党员领导干部要自己动手撰写对照检查材料,要直面问题,不能写成工作总结或述职报告,严禁抄袭照搬,杜绝他人代劳。对照检查材料一般应包括四部分:一是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委六条意见、《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及我省实施办法、转变作风方面的基本情况;二是“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三是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四是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重点放在后三个部分。对照检查材料要逐项列出“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典型事例,对群众提出的意见、班子成员交心谈心和督导组点明的问题作出回应,要剖析产生问题的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校级领导干部、副处级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分别由市委督导组、分管校领导审阅,并报市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五、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以“查改‘四风’、服务师生”为重点,以焦裕禄精神为镜子,校党委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各中层领导班子召开一次班子民主生活会暨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做到触动思想、触及灵魂,解决问题、增进团结。

1.制定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方案的内容主要包括:民主生活会主题,征求意见、查摆问题、谈心谈话等相关情况和前期准备工作情况、会议的程序、基本要求、召开时间等。校级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报市委督导组审阅同意后,上报市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各中层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暨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方案,由分管校领导审阅。

2.做好会前准备,再次谈心交心。民主生活会召开前,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就准备会上指出的问题、提出的批评意见,再次开展交心谈心,进一步沟通思想、交换意见,相互谅解、增进共识,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会前。民主生活会做到“五个不开”:谈心谈话不深入的不开,班子和个人问题找得不准不实的不开,对照检查材料不符合要求的不开,思想认识不统一的不开,会议准备工作不充分的不开。民主生活会期间,领导班子成员不得请假,正校级调研员和党外领导干部列席专题民主生活会。

3.召开校级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民主生活会会期不少于一天,市委督导组全程参与指导。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把批评和自我批评摆在重要位置,采取“个人对照检查、自我批评,其他同志批评帮助”的方式进行。会上,党委主要负责人首先代表班子对照检查;随后,党委主要负责人进行个人对照检查、自我批评,其他同志进行批评帮助;班子其他成员依次逐个进行。自我批评要直奔主题,做到“四明确”:明确摆出“四风”突出问题,明确回应群众意见和上级点明的问题,明确剖析问题根源,明确提出改进的具体措施。相互批评要符合实际,做到“四不”:不捕风捉影,不主观臆断,不发泄私愤,不搞突然袭击。批评与自我批评既要敢于正视问题、动真碰硬,又坚持实事求是、出以公心,做到“五个不搞”:不搞先表扬后建议,不搞避实就虚、言之无物,不搞只摆现象、不讲本质,不搞一团和气、你好我好,不搞穿靴戴帽、虚晃一枪。通过生活会,使人人心灵受触动、思想受教育,红脸出汗、加油鼓劲,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4.开好中层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暨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中层领导班子和处级领导干部要再次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进一步完善好对照检查材料。各党总支(支部)书记负责开好班子民主生活会暨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校督导组出席生活会,加强工作指导。

5.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

校级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结束后,经市委督导组同意后,在一定范围内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内容主要包括会前准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制定整改措施等情况。各中层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暨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由校督导组同意后召开通报会。会后,对干部群众提出的问题和建议,结合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的工作,认真整改落实。

6.上报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专项报告。

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后15天内,向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和市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专项报告,各党总支(支部)要向校纪委、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中层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暨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情况专项报告。

六、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扎实推进第二环节工作

(一)“一把手”要切实负责。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切实把活动放在心上、责任抗在肩上、关键抓在手上,在抓好自身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的同时,层层落实责任,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

(二)贯穿边查边改。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扎实整改落实,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对常规性问题加大力度,对遗留问题集中攻坚,对新发现问题及时跟进,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取信于民,以整改成果有力推进学校各项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三)注重宣传引导。加大宣传力度,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和先进典型,营造浓厚氛围,汇聚推动教育实践活动的正能量。

 

 

 

郧阳师专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2014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