郧阳师专“基层党建创示范、共产党员争十星”活动方案

来源:未知 时间:2014-05-12作者:admin
 

为了认真贯彻《20132017年湖北省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规划》(鄂办发〔201317号)、《20132017年十堰市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规划》(十办发〔201324号))精神,进一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党委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基层党建创示范、共产党员争十星”活动,结合我校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提高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和保持党员先进性为目标,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推手,为加强内涵建设,提升科学管理,推动学校跨越发展提供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持。

二、总体要求

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创建,按照“典型带动、规范提高、分类指导、整体推进”的思路,通过抓点带面、典型引路的方法,在全校创建一批特色鲜明、作用突出、群众公认的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通过示范点创建,以规范促示范,以示范带全盘,巩固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成果,提高群众工作能力,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

“十星级党员”争创活动,按照“立足岗位、服务大局、公开评星、动态管理,务求实效”的思路,引导师生参与,实现同争共创。通过十星争创,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增强党员的宗旨意识和带头意识。加强示范引导,激发正能量,实现对党员的目标化、规范化星级管理,永葆党员先进性本色。

三、活动内容和步骤

(一)“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建活动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和机关党支部,对照《郧阳师专“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建内容和标准》(附件2)和《郧阳师专“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建考核一票否决指标》(附件4),开展“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党建特色鲜明”为主要内容的创建活动,计划用三年左右时间,分两轮创建,实现示范点创建常态化,推进学校党建工作规范化。

1.对标创建

各基层组织结合方案,对照附件24查漏补缺,整改提高,明确创建内容、进度、措施及责任人,做到目标明确、进度合理、措施有力、责任到人。

2.督查指导

在示范点创建过程中,学校将不定期组织专家对创建工作进行督导,做好动态监管评价,确保创建工作落到实处、有实效。各创建单位在创建过程中也可根据自身实际,自行约请相关专家进行指导。

3.申报考评

20141月至20156月为第一轮创建期,20157月至20176月为第二轮创建期。各基层组织分别于20155月和20175月在认真总结本单位党建工作的基础上,填写《郧阳师专“基层党建示范点”申报表》(附件3)交组织人事部,学校成立考评领导小组,通过基层组织自评、党员群众民主测评、专家考评相结合的方式,对申报单位进行考评,确定等次。

4.表彰奖励

考评领导小组根据考评结果提出“基层党建示范点”建议名单并公示,经党委核准后,于20152017年“七一”统一授牌、表彰奖励。具体奖励办法另行制定。

(二)“十星级党员”争创活动

以“一诺三评创十星”为主要内容,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十星级党员”争创活动,对党员实行星级管理,用十个“星”来规范和衡量党员的行为准则和先进性作用发挥。根据我校实际,“十星级党员”争创分为教工和学生两个类别,教工党员争创宗旨星、义务星、学习星、法纪星、服务星、师德星、敬业星、创新星、绩效星、廉洁星。学生党员争创宗旨星、义务星、学习星、法纪星、服务星、知行星、诚信星、文明星、团结星、励志星。其中,宗旨星、义务星、学习星、法纪星、服务星为“共性星”。全体党员要对照《郧阳师专“十星级党员”创建内容和标准》(附件5)积极开展争创活动。

开展“十星级党员”争创活动,分年度进行,由各党总支(支部)具体组织实施,每年年初党员对照标准做出具体承诺,年底通过党员自评、民主测评和组织评定,系统考核评价党员践诺争星情况,为全体党员“定星”。

1.公开承诺

1)初步提诺。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和机关党支部组织党员就如何争“十星”、创先进,围绕党员意识、履行职责、服务群众、转变作风、落实廉洁等方面提出承诺事项。承诺内容要结合本人岗位实际,做到具体实在,便于考核,切忌抽象笼统。

2)组织审诺。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和机关党支部要对党员的承诺事项逐一审核把关,重点看承诺事项是否围绕中心工作,是否体现党员先进性,是否体现岗位职责特点,是否切合实际等。

对审定的承诺内容,要如实登记到《郧阳师专“十星级党员”争创活动登记表》(附件6)上。

3)公开亮诺。要通过公示栏等适当形式向党员、群众公布承诺内容,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同时做到及时公示党员践诺进展情况以及年终考核结果。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和机关党支部党员的公开承诺在5月底前完成。

2.扎实争创

全体党员认真践诺,扎实开展争创活动。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和机关党支部要督促党员积极完成承诺事项。坚持每学期对党员践诺情况进行一次集中点评,肯定成绩,指出问题,督促整改提高。点评情况要记录在《登记表》上。

3.评议定星

1)党员自评。年底,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和机关党支部要组织党员对照“十星级党员”评价标准,根据自己平时履职践诺情况,提交个人总结,自我认定星级。

2)民主测评。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和机关党支部组织党员群众,围绕党员兑现落实年初公开承诺情况,填写《民主评议表》(附件7),进行测评定星。参加测评对象要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和广泛性,一般应为全体党员、群众代表等。民主测评结果,按照每名党员每颗星所得票数除以参评人数的比例确定,不低于80%方可得到该星。

3)组织评定。各总支(支部)召开总支(支部)委员会,根据党员自评、民主测评结果,结合党员平时表现情况,集体研究确定“星级”评定结果。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或发生教学责任事故人员的评定,参照年度考核工作有关问题的处理。

4)结果公示与上报。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和机关党支部填写《郧阳师专“十星级党员”争创情况汇总表》(附件8)对党员的星级确定结果,及时予以公示并报校党委审定。对公示结果有异议的,党组织应在10日内进行复查评定后,再次进行公示和报批。

4.结果运用

1)表彰激励先进。对评定为“十星级党员”的教师,一是作为党员表彰奖励及各类评先评优的基础条件;二是作为提拔重用、职称晋升、岗位晋级和推荐进修学习培训的优先条件。

2)巩固提升中间。对评定为“九星”、“八星”的党员,立足党员个人实际,围绕评选标准,引导党员查不足、找差距、明目标、强措施,增星数。

3)注重整改提高。对评选为“七星级”(含“七星级”)以下的党员,采取组织谈话、通报批评、限期整改、结对帮扶等措施帮助整改提高。

四、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重督办落实。“党建示范点”创建和“十星级党员”争创活动由校党委领导,组织人事部具体部署,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和机关党支部组织实施。基层党组织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高度重视,认真制定活动方案,细化措施,扎实创建。同时,将采取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抽查相结合,通过现场走看听问谈等方式进行检查督导,务求争创活动持续性和实效性。

2.加强宣传,重示范引领。通过校园网、校报、广播台等各种宣传媒介,及时报道活动进展情况,培养典型,推广典型,激发广大党员学先进、创十星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3.统筹推进,重结果运用。各基层党组织要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要把争创活动与当前的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与推动各项工作相结合,激励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将“党建示范点”、“ 十星级党员”争创与党建考核、党员民主评议、干部考核考察和各类评先评优结合起来。对活动开展不重视、推进不到位、效果不明显的,限期整改。
 

附件5

郧阳师专“十星级党员”创建内容和标准

 

一、共性星

1.宗旨星。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尊师爱生;②对党忠诚,坚持人民至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义务星。①认真履行党员义务,行使党员权利,积极缴纳党费;②自觉参加两访两创、帮贫扶困等活动,主动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出色完成各项任务,广受好评。

3.学习星。①认真学习贯彻党章及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②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争创学习型党员。

4.法纪星。①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②积极参与普法教育,遵守党纪国法,敢于同各种不良现象、违法行为作斗争。

5.服务星。①大局观念强,富有责任感和服务意识;②密切联系师生,积极为师生做好事、办实事、解难题。

二、教工星

1.师德星。①为人师表,以身立教;②模范遵守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湖北高校教师“十倡导十禁止”师德行为规范》;③坚持“三育人”,以生为本,关爱学生,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2.敬业星。①爱岗敬业,恪尽职守,勤奋工作;②忠于教育事业,勤学乐教,有强烈的事业心;③富有奉献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主动服务他人、服务社会。

3.创新星。①思想解放,与时俱进,具有较强的开拓创新意识;②认真调查研究,善于提出新思想、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③能创造性的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4.绩效星。①零差错零事故,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深受师生、同行好评;②热爱本职,精益求精,成为岗位的行家里手;③在本职岗位表现突出,受到学校或上级的表彰奖励。

5.廉洁星。①自觉遵守廉洁自律有关规定,不利用工作便利谋求不正当利益;②以身作则,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③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做到自省、自重、自警、自励。

三、学生星

1.知行星。①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模范遵守校规校纪;②人生目标明确,健康阳光,好学上进;③生活节俭,心怀感恩,乐于助人。

2.诚信星。①重诚信,讲原则,守承诺,做表率;②重品行,严于律己,敢于抵制有悖于诚信的思想行为;③自信自立,奉献社会。

3.文明星。①遵守社会公德,维护公共秩序,爱护公共环境;②讲文明,知礼仪,重修养;③生活理念健康积极向上,自尊自爱,自觉抵制不良风气和各种迷信活动。

4.团结星。①人际和谐,不拘个人利益,不为小事斤斤计较,②友善待人,不拉帮结派、拨弄是非、挑唆矛盾;③主动调解同学间矛盾,沟通协调能力强。

5.励志星。①自立自强,热爱生活,乐观豁达;②勤奋努力,吃苦耐劳,同学认可度高;③勇于接受挑战,积极参加各种活动,能起到积极带头作用。

 

 

 

 

 

 

 

 

 

附件2

郧阳师专“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建内容和标准

 

1.领导班子好。领导班子分工明确,措施有力,责任到位,能够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班子成员廉洁自律,团结协作,履职尽责,具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2.党员队伍好。党员综合素质高,以生师为本,具有良好的工作作风和服务意识,竭力为教学改革服务、为学校建设发展服务;恪尽职守,积极承担各项工作任务,涌现出一批优秀教师、优秀职员。 

3.工作机制好。坚持完善本单位党政联席会议制度、重大事项议事决策制度和党务政务公开制度等,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好,以党建带团建,群团组织建设好、作用发挥好。工作制度完备,有一套科学的管理办法和运行机制。

4.工作业绩好。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促发展,教学质量高,教科研成果位于全校前列。注重教师队伍建设,强化学生管理,提升学生素质,指导学生积极参加各类比赛,成绩显著。重视安全稳定,无安全责任事故发生。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强,党员作用发挥明显,党建氛围浓厚,实绩突出,受到学校或上级的表彰奖励。

5.群众反映好。密切联系师生,多形式多途径听取师生的意见建议,并积极解决师生反映突出的问题;充分发组织优势,改善教育教学条件,党员群众满意度高,对领导班子评价满意率达90%以上。

6.党建特色鲜明。党建工作思路开阔,方法多样,活动载体丰富,制度建设完善,师生参与度高,在一个或几个方面形成自己的特色和品牌,富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