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来源:未知 时间:2014-04-21作者:admin
 

郧阳师专关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

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根据市纪委和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特制订我校“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如下。

一、整治对象和时间安排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中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重点为在职党员干部,专项整治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并建立制度,形成长效机制。

二、重点内容

紧扣为民务实清廉要求,为着力解决学校党政班子、中层部门和党员干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开展五项专项整治。

1.对办公用房进行清理和专项整治。

2.对参与“卡五星”等“带彩”娱乐和公款宴请问题专项整治。

3.对“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等机关作风问题专项整治。

4.对设立“小金库”等违反财经纪律问题专项整治。

5.对在婚丧嫁娶等事宜中大操大办借机敛财问题专项整治。

三、方法步骤

专项整治分为动员自查、督查处理、建章立制三个步骤,突出抓好自查自纠和建章立制。

1.动员自查(4月中下旬)。全校召开动员大会,把五个专项整治工作摆上议事日程,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结合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广泛宣传和动员部署,对照专项整治突出问题进行自查。党委宣传部要迅速开展整治“四风”突出问题的报道,营造整治“四风”的良好氛围

2.督查处理(5月至8月中旬)。学校纪委和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专项整治的检查督办和处理。采取明确牵头单位、联合有关部门进行明察暗访、专项检查、受理举报等方式,加大整治力度。在专项整治中,对顶风违纪违规者,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决不变通,不搞“下不为例”,严肃处理,通报曝光,并根据错误事实和情节轻重,依照相关法纪规定严格追责,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3.建章立制(8月下旬至9月下旬)。在专项整治初见成效的基础上,认真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属于制度不完善的,要搞好建章立制;属于制度执行问题的,要健全完善执行制度的监督机制,从根本上防止前治后乱,杜绝党员干部再出现违纪违规方面的问题。

四、组织领导和相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专项整治领导小组。

  长:杨郧生   

副组长:周进芳  於全收  孙丽平   

  员:周新直  梁仕新  党家政  聂在垠  索俊颖  龙德清

        成传明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纪委,由成传明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全校五项专项整治工作在学校党委、行政的统一领导下,由校纪委、监察审计处牵头负责。各分项牵头部门要周密安排,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高度重视教育实践活动中发现的这五个方面的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实施分类指导,加大问题整改,推动专项整治顺利开展。

2.加强监督检查。校纪委、监察审计处、学校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将加强对专项整治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严肃处理。对专项整治工作行动迟缓、敷衍应付的部门要重点督查指导,促其整改;对拒不自查,掩盖问题或弄虚作假的,实施严格的责任追究;对因工作失职、监管不力、不作为和乱作为造成重大损失的,严肃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对组织领导不到位,方法措施不得力,整治效果不明显的,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3.加强统筹协调。五项专项整治活动结束后,学校各部门要形成专项整治情况报告呈报校纪委、监察审计处和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附件:1.清理办公用房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2.参与“卡五星”等“带彩”娱乐和公款宴请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3.“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等机关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4.设立“小金库”等违反财经纪律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5.在婚丧嫁娶等事宜中大操大办借机敛财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校纪委       校党委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领导小组办公室(代章)

                       2014416

 

附件1

清理办公用房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一、整治内容

办公用房超出规定面积

二、目标要求

通过专项整治,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切实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更多用在学校发展、改变民生上。

三、方式方法

1.成立清理办公用房专项整治工作小组。

  长:章 

  员:周新直  龙德清  成传明

2.对办公用房面积进行全面核实。

3.采取自查自纠和重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专项检查,制定并落实整改措施。

四、时间安排

141230   各部门自查整改

25              领导小组重点抽查整改

五、惩处措施

根据《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对办公用房超出部分未如实上报或整改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既从严处理当事人,又严肃追究相关领导责任,绝不姑息、绝不变通,不搞“下不为例”,严肃处理,通报曝光。

 附件2

参与“卡五星”等“带彩”娱乐和公款宴请问题

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一、整治内容

1.参与“卡五星”娱乐。

2.为“卡五星”等“带彩”娱乐提供场所、工具或者其他便利条件。

3.公务接待超标准用餐、超范围接待。

4.用公款相互宴请。

二、目标要求

通过“卡五星”等“带彩”娱乐和公款宴请问题专项整治,进一步正风肃纪,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使少数党员干部中存在的玩性大、作风散漫、大吃大喝、挥霍浪费的现状得到明显好转,引导党员干部把精力投入到工作中来。

三、方式方法

1.成立参与“卡五星”等“带彩”娱乐和公款宴请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小组,加强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

  长:周进芳

副组长:於全收   

  员:党家政  周新直      索俊颖

2.修订《郧阳师专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及《郧阳师专财务报销实施办法》,强化公务接待管理和财务报销审核监管。

3.采取专项检查、集中整治、设置举报热线(8846110)等方式,对校内存在的参与“卡五星”等“带彩”娱乐和公款宴请问题进行严肃查处。

四、时间安排

141230日 专项检查、集中整治,重点查处校内为“卡五星”等“带彩”娱乐提供场所、工具或者其他便利条件的单位和个人;对各部门招待进行审核检查。

25月—6  对违规现象进行整改,建章立制。

五、惩处措施

根据错误事实和情节轻重,依照相关法纪规定严格追责。对顶风违纪违规者,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既从严处理当事人,又严肃追究相关领导责任,绝不姑息、绝不变通,不搞“下不为例”,严肃处理,通报曝光。

附件3

“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等机关

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一、整治内容

1.不遵守作息时间,上班迟到、早退,离岗、外出不按规定报告或办理请销假手续等。

2.在为师生服务方面吃、拿、卡、要、推、拖、躲,工作态度冷、横、硬,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办事效率低下。

3.不遵守工作纪律,上班期间干与工作无关的事、上网聊天、玩游戏、炒股,逛淘宝等。

4.直接为师生服务的窗口部门,不为师生着想,“方便”留给自己,“麻烦”交给师生,作息时间不符合实际、办事程序不科学简化、乱收费等。

二、目标要求

通过开展“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等机关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着力提高领导干部和部门服务能力水平,促进服务质量明显提升,工作效率明显提高,为师生服务的工作效能明显提升,进一步提质、提速、提效,不断解决影响学校发展环境的突出问题,努力形成政简风清、务实高效、方便师生的办学环境。

三、方式方法

1.成立开展“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等机关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小组,加强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

  长:周进芳

副组长:章 

  员:周新直  梁仕新  党家政 

2.自查自纠。学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重申相关制度规定,各部门通过自查自纠,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简化办事程序,公布公开作息时间、办事程序、办事时限和监督电话接受师生及社会监督。

3.监督检查。采取集中检查、突击检查、明察暗访、设置监督举报电话(8846011)、重点整治等方式,加大监督检查的力度,严肃查处并通报典型违纪违规行为。

四、时间安排

141020日:召开专题会议动员部署、集中检查、各部门自查自纠。

242130日:突击检查、明察暗访、重点整治。

35月上旬至7月上旬:督查办案。

47月中旬至9月上旬:建章立制。

五、惩处措施

根据错误事实和情节轻重,依照学校请销假制度、中层干部外出报告制度、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岗位聘用等相关规定严格追责。对顶风违纪违规者,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既从严处理当事人,又严肃追究相关领导责任,决不姑息、决不变通,不搞“下不为例”,严肃处理,通报曝光。

本实施方案由校纪委、监察审计处负责解释,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附件4

设立“小金库”等违反财经纪律问题专项整治

实 施 方 案

 

一、整治内容

违反法律法规及其他有关规定,应列入而未列入符合规定的单位账簿的各项资金(含有价证券)及其形成的资产。

二、目标要求

通过开展设立“小金库”等违反财经纪律问题专项整治,逐步铲除滋生腐败的条件和土壤,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进一步提高,建立和完善防治违反财经纪律问题的长效机制,使财务管理更加科学规范。

三、方式方法

1.成立设立“小金库”等违反财经纪律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小组,加强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

  长:於全收

  员:索俊颖  龙德清  成传明

2.部门自查。学校“四风”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小金库”自查自纠登记表,各部门实事求是填写清楚后交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

3.接受举报。公布举报电话(8846010)和信箱,接受师生举报。

4.全校抽查。根据自查、举报和平时掌握的情况,“小金库”专项清理整治小组深入重点部门进行抽查,严肃查处并通报典型违纪违规行为。

四、时间安排

14月中旬-5月上旬,部门进行自查自纠。

25月中下旬,学校专项整治工作小组开展抽查,建章立制。

五、惩处措施

1.对不认真开展自查自纠的单位,给予通报批评并责令整改。

2.对在专项整治工作中弄虚作假、对抗检查、销毁证据、突击花钱、打击报复举报人的,或在重点检查中发现违规问题数额巨大、情节严重的,按照有关规定从重处理。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本实施方案由校纪委、监察审计处负责解释,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附件5

在婚丧嫁娶等事宜中大操大办借机敛财问题

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一、整治内容

在婚丧嫁娶等事宜中以各种方式大肆向教职工以及有业务联系的校外单位和人员发请帖、请柬大操大办借机敛财。

二、目标要求

狠刹少数党员干部大操大办宴席和各种请客送礼不正之风,引导党员干部带头讲正气、树新风,倡导文明节俭。

三、方式方法

1.成立在婚丧嫁娶等事宜中大操大办借机敛财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小组,加强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

  长:孙丽平

  员:梁仕新  聂在垠      党家政

2.党员领导干部遇婚丧嫁娶事宜要向学校报告。若确实基于人情往来实际确需请客的,必须向学校工会提出申请,说明请客对象、范围和人数,然后严格按申报批准的情形办理。

3.严禁大操大办。开展经常性的明察暗访,采取专项检查、设置举报热线(8846010)等方式,加大监督检查的力度,严肃查处并通报典型违纪违规行为。

四、时间安排

14-5月,开展在婚丧嫁娶中倡导文明节俭新风的宣传教育,把该内容作为“五月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重要内容,反对大操大办,提倡节俭办事。同时,开展对大操大办问题的巡查和处理。

25月,出台党员干部涉及婚丧嫁娶事宜管理办法,形成制度,长期坚持。

五、惩处措施

1.党员领导干部违反规定大操大办宴席,造成不良影响或借机敛财的,根据错误事实和情节轻重,依照相关法纪规定严格追责。对顶风违纪违规者,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决不变通,不搞“下不为例”,严肃处理,通报曝光。

2.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责任追究的规定,追究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相关人员的责任。

本实施方案由校纪委、监察审计处负责解释,自发布之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