郧阳师专“学习贯彻十八大、争创发展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方

来源:未知 时间:2013-05-03作者:admin
        根据中共湖北省委、省高校工委和十堰市委关于开展“学习贯彻十八大、争创发展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会议精神,学校决定在全校开展“学习贯彻十八大、争创发展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以下简称“学创”活动)。结合我校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线,加快构建“一体两翼”发展格局,全面推进学校科学发展为主题,巩固深化“迎创”活动结果,扎实开展“学创”活动,推进全校党员干部师生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作风、凝聚力量,争创发展新佳绩。
 
二、主要目标
        按照“思想认识有新提高、工作作风有新转变、服务能力有新提升、事业发展有新进步”的总要求,坚持“四个围绕”, 竞进提质,全面落实“一制三重点,两改四到位”,为申办本科院校的奋斗目标打下坚实基础,为服务十堰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做出新贡献。
 
三、主要内容
        (一)学习贯彻十八大活动
        1.开展十八大精神系列学习活动。(牵头部门:宣传部、思政课部)
        依托“教职工人文素质拓展”、“道德讲堂”等系列活动,邀请专家作辅导报告,举办专题培训班,通过校报、校园网、广播台、主题班会等多形式多途径开展十八大精神学习宣传活动。组织开展“走进校园、走进课堂、走进心灵”学习十八大精神形势政策教育活动,举办大学生学习开展十八大精神知识竞赛,切实推进“三进”工作;坚定师生“三个自信”,提振精神,落实好2013年中心工作,全面推进学校科学发展。
        2.“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牵头部门:宣传部、学工部团委)
        结合校园文化建设,推进“我的中国梦”主题校园文化建设;开展“我的中国梦”征文大赛、主题宣讲比赛和社会实践活动;开展“最美中国”主题摄影及微电影创作大赛;开展“我的梦·中国梦”为主题的网络文化和书信文化活动。
        3.深入开展 “十星级党员” 争创活动(牵头部门:组织人事部)
        根据《十堰市“十星级” 系列文明创建管理办法(试行)》、《关于深入开展“十星级党员” 争创活动建立健全党员教育管理长效机制的意见》,组织全校党员以保持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为目的,以“一诺三评创十星”(公开承诺和党员自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争创十星级党员)为主要内容,立足岗位,创先争优,深入开展“十星级党员” 争创活动,不断增强党员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激发广大党员在推动学校跨越发展中建功立业。
 
        (二)抓作风强管理活动
        1.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牵头部门:纪委)
        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推进第十四个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和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关于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精神,严格执行湖北省委关于转变作风密切联系群众 “六条意见”和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六项规定”;以教育系统政风行风评议为平台,结合教育系统五项承诺,六条禁令, 转作风,树形象,实施提质、提速、提效工程,提升科学化管理水平,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管理高效、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2.以结对帮扶为抓手,深化“两访两创”活动。(牵头部门:组织人事部)
 
        认真落实《湖北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群众工作的意见》和《中共郧阳师专委员会关于建立健全联系干群、师生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加强结对帮扶,把青年教师、新生、毕业生、“四困”(经济、心理、学业、就业困难)学生作为访谈和帮扶重点,继续深入开展“两访两创” 活动。
        3.以党建工作示范点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牵头部门:组织人事部)
        巩固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成果,加强基层服务性党组织建设;坚持“培育党建品牌、展示特色亮点、典型带动、整体推进”的思路,抓好党建工作示范点工程,进一步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考评体系;全面实施党务干部和党员“素质提高工程”,开展教师党支部书记选优配强工作,发挥好“双带头”(党务、业务带头)作用。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总要求,进一步做好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服务工作。
 
        (三)创平安和谐校园活动
        1.学雷锋活动。(牵头部门:学工部团委)
        以学习弘扬和践行雷锋精神为主线,开展学雷锋、知行反思等系列活动,引导青年大学生“学雷锋、做好人、树新风”,推进学雷锋活动机制化;以“弘扬雷锋精神,团递青春正能量”为主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志愿活动经常化;组织大学生“走基层、看变化,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大学生深入基层,贴近群众,了解民生,推动实践活动常态化。
        2.“书香校园”读书活动。(牵头部门:图书馆)
        围绕“爱国爱校、健康成长”主题开展读书荐书活动,举行读书征文竞赛,举办馆藏电子资源应用培训班,表彰“读书之星”,推进阅读基地建设。
        3.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活动。(牵头部门:招生就业工作处)
        做好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建设,每周举办一次大学生创新创业沙龙活动;充分利用校内校外资源,搭建创新创业实践和指导服务平台;开设《创业基础》等必修课程,并将课程纳入教学计划和学分管理;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做好项目申报,积极争取上级扶持。
        4.深化平安校园建设活动。(牵头部门:保卫处)
        围绕“政治稳定、治安良好、师生平安、校园和谐”目标,加强管理创新,推进学校“三防”建设,争创湖北省平安校园。认真落实《湖北省高校学生非正常死亡事故(案件)应急处置办法》,做好预防和减少大学生非正常死亡工作;加强和创新校园综合治理,积极推进校园网格化管理;做好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加强校园交通安全管理;做好敏感时期和关键节点的维稳工作,确保稳定。
 
四、活动步骤
        主题实践活动从2013年3月开始,至2013年12月底结束,具体分为宣传发动、推进实施、总结提升三个步骤。
        (一)宣传动员(3月至4月)。制定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配强专班,明确职责。召开动员大会,部署“学创”工作。督促各牵头单位细化分项活动方案,督促各部门制定二级“学创”具体方案。
 
        (二)推进实施(4月至11月)。根据各项活动具体安排,各牵头部门和各党总支(支部)统筹安排、组织实施;营造活动氛围,选树典型,加大宣传力度,及时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活动开展情况。
 
        (三)总结提升(12月)。认真总结“学创”活动开展情况和经验做法,发掘整理优秀案例和先进典型,形成务实管用的制度成果,探索增强学校内生动力、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
 
五、组织领导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学校成立以党委书记杨郧生、校长喻斌任组长的“学创”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组织人事部,具体负责“迎创”活动的整体谋划、协调推进、检查督办。
 
        (二)统筹安排,精心组织。把“学创”活动与推进学校各项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做好统筹文章。各总支(支部)要紧密联系实际,科学制定方案,周密安排部署,扎实有效推进。要充分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优势,开展各有特色的学创活动,形成党群共创的新局面。
 
        (三)选树典型,营造氛围。及时总结“学创”活动的新经验,充分发挥广播、报刊、网络等校内外媒体作用,集中选树好典型、宣传好经验、推广好做法。校园网开辟专栏,加强典型宣传和经验推介工作。各党总支(支部) 要注重总结经验,上报典型,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赶超先进的良好氛围。
 
        (四)督查指导,确保实效。“学创”活动领导小组,适时对各部门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督查结果作为“七一”表彰、党建和业务工作考评的重要依据,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2013年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