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电系“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 活动实施方案

来源:未知 时间:2012-03-27作者:admin

    根据《郧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关于开展“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整体部署和要求,经过认真学习校党委书记杨郧生同志在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认识“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在当前开展各项工作的重要意义,结合我系实际,认真做好各项工作,特制订如下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和第二十次全国高校党建会精神,紧紧围绕学校活动实施方案和学校2012年工作要点的精神,根据我系2012年工作计划,集中时间和精力,采取有力措施,认真解决涉及全系发展和师生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提升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以优异成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

 

二、主要目标。

    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目标要求,通过深入开展“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强化“规范管理、增强组织、促进科研、提高水平、解决问题”的工作目标,动员和组织全系师生,开拓进取,扎实工作,构筑精神高地,立足本职工作,创造优异成绩加快全系和学校的发展。

    (一)规范管理。以“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引领决策,以人为本,强化现代管理意识,规范教学、科研、安全、学生、实训室管理制度,建立充满生机和竞争、激励、约束机制,使全系管理水平上一个新的台阶。

    (二)增强组织。解放思想,提振精神,凝聚共识,形成发展的合力。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党员意识、责任意识、转变思想观念,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昂扬的工作斗志。加强“五好”领导班子建设,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基层党组织书记素质和党员队伍生机活力。

    (三)促进科研。紧紧围绕学校“十二五”期间所确定的奋斗目标,坚持以创新和质量为导向,以项目和成果为突破,以“应用物理学科研究中心”为依托,以“材料物理”和“汽车电子”为重点,加强校企合作,全面提升全系的科研能力和科研水平。

    (四)提高水平。坚持内涵发展,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为全系最紧迫的任务,积极开展专业整合,以物理学和应用电子技术为基础,重点发展机电专业和汽车电子专业,突出定单式培养,加强校企合作,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课程改革、基地建设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提高全系办学水平。

    (五)解决问题。按照“发展第一、服务至上”的原则,努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重点解决招生就业、学生学风、校企合作、专业建设等方面突出问题,引导广大师生员工积极投身于创新招生就业机制,拓宽办学渠道以及加强内部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和办学效益的具体实践之中,立足本职,埋头苦干,扎实工作,勇挑重担,争创业绩。

 

三、主要内容

    (一)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职责任务和岗位实际,按照共性承诺、岗位承诺、实事承诺的要求,组织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开展新一轮公开承诺。认真践诺和兑现承诺,深化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培育、选树和推广先进典型,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在党员自评、支部讲评、领导点评和群众评议基础上,全面总结创先争优活动的成效和经验,表彰先进,宣传创先争优的好经验好做法,建立健全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

    (二)学习雷锋活动。推进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机制化,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广大师生员工思想道德素质。结合校园文化建设,广泛开展主题班会、主题团日、主题党日等实践活动,广泛开展社会志愿服务。贴近师生生活需求,开展帮困解难、应急救助、便民利民、文明礼仪等社会志愿服务。主要开展每个月在校区内的“义务家电”维修服务,以及每半年开展面向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开展志愿帮扶活动等服务。

    (三)师生共建文明宿舍活动。按照省委要求,开展2012 年度“两访两创”活动。全系老师分配到学生宿舍,每周下宿舍两次,与学生访谈,了解学生情况,解决学生困难;对宿舍安全、卫生,特别在学生就业问题、在校生学业问题上下功夫,见成效。每周与各班学生举行一场体育比赛,增强师生的感情。进行文明宿舍评选活动,要联系教师一起参与宿舍建设,形成长效机制。

    (四)开展“师生结对、支部共建”党建活动。以“基层组织建设年”专题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创新基层党组织工作模式,丰富基层党建工作的内涵,增强党支部建设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机结合,搞好教书育人。

    1.继续实施党员下班级制度,将教工党员与各班结对,通过教职工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学生团支部、学生班级)结对,寻找相互对接的作用点、支撑点和结合点,通过开展师生党支部政治理论学习活动、师生党员面对面座谈会、交流会、深入学生调研走访,对困难学生进行帮扶、指导学生参加各类社会实践和学术活动,切实加强师生党支部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及制度建设,提高党支部活动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2.开展“组织创新”,加强基层党组织班子、阵地、活动、制度的规范化建设,增强创造力、战斗力、凝聚力。完善基层党建述职、考核、评议制度,推进党建创新。检查基层党组织的制度、活动、评议等各方面工作,进一步完善党员发展的公开评议和班级考核制度,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使之真正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3.观看专题片和专题研讨会,“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构建多渠道、多层次的经常性学习教育体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学习,科学制定理论学习计划。积极采取措施,深入开展学习型党支部创建活动。   

    (五)举办科研成果展示和研讨会。以“材料物理”和“汽车电子”两个科研研发团队为主体,进行科研成果展示,与企业一起进行研讨,总结经验,找准目标,促进全系科研和教研水平。

    (六)开展全系发展大讨论活动。结合学校的整个体发展和我系的实际,认真分析制约我系目前存在的问题,理清思路,规范管理,解决问题。

    1.针对校外基地管理办法、校企科研成果共享与分配、校外教师聘请和任课考核机制等展开大讨论,形成长效的制度和体制。

    2.深入企业和毕业生,针对专业设置、培养目标、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实验实训展开讨论,不断改进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

    3.组织毕业生回校访问和座谈会,扩大宣传面,全员动员,解决我系招生困难问题,广泛开展与企业的定单式培养计划,拓宽办学渠道和创新招生就业机制。

    (七)开展“抓管理,促学风”活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

    1.开展以养成教育和激励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学生管理整顿工作。全员管理,从抓寝、教室卫生和日常行为规范入手,促使学生养成良好行为习惯,把学生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作为重点。

    2.重点抓学生旷课、迟到现象,全系领导干部安排值周,督促学生早起,按时上课,检查学生到课情况,严格执行双向考核制度,对旷课和违纪学生进行处理。

    3.开展“科技节”活动,以每年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和物理创新大赛为主体,举办科技知识竞赛、科技小发明小制作,科技讲座等活动,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和热爱科学的思想。

    4. 加强对辅导员的管理,做好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调动辅导员积极性。进一步强化辅导员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将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真正内化为自己的一种行为习惯,提高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在学生中开展安全、法制教育活动,形成教育、管理、服务三位一体的学生工作模式,探索学生工作实现目标管理新路子,力争思想政治教育有新突破,管理工作上新水平,学生面貌有新变化。

 

四、活动步骤

     主题实践活动从2012年3月开始,至2012年12底结束,具体分为学习动员、组织实施、巩固提高三个步骤。

(一)学习动员(3月15日—4月上旬)

    结合我系实际工作,制定“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明确各项活动任务和工作措施,并逐级分解落实。召开动员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结合年度工作计划,制定具体落实的实施细则

(二)组织实施(4月上旬—10月底)

    结合学校各时期的具体工作和专题实施计划,认真组织开展各项专题活动。

(三)巩固提高(11月1日—12月底)

    党的十八大结束后,及时认真总结主题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建章建制,巩固成果,把在加强党员党性修养、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立足岗位创业绩、树立典型营造氛围等方面取得好经验、好做法,形成务实管用的制度成果。

 

五、活动要求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把抓好“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作为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精心组织,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实施方案的制定、统筹协调、组织实施、检查督导。名单如下:

    组长:石义杰  何统洲

    副组长:张玉龙  史长城

    成 员:胡志娟、王金伟、魏芳波、吴晓丽

    2、认真开展,落到实处。要把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与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与加强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推进全系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促进教师爱岗敬业、大学生成长成才,确保实践活动与系其他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互相促进,取得实效。

    3、注重宣传,选树典型。善于发现、全面掌握、及时总结实践活动中的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通过网络、简报、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及时向有关部门汇报在推进“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中新举措、新成效以及在主题实践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在全系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学习先进、从上先进、争当先进。

 

 

                                                                                    物理与电子工程系党总支

                                                                                         2012年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