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与电子工程系创先争优活动总体汇报

来源:未知 时间:2011-10-28作者:admin

    2010年9月10日学校召开全校创先争优活动动员大会,传达湖北省高校创先争优活动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对我校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行动员、安排和部署。根据中组部、中宣部《关于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意见》和《郧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的精神,物理与电子工程系党总支精心组织,加强领导,全体教职工和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参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和成绩。

 

一、加强组织,积极宣传动员。

    物理与电子工程系党总支成立了以党总支书记为组长的创先争优领导小组,召开系领导班子会议,制定了《物理与电子工程系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讨论我系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工作安排和工作分工,要求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为普通党员做出榜样。

    召开了全系教职工动员大会,会上组织教师学习了胡锦涛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传达了郧阳师专创先争优活动动员大会有关决定,宣布了《郧阳师专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以及党委副书记周进芳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要求全体党员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发挥积极性和主动性,积极参与创先争优活动。向全体教师公布了《物理与电子工程系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和我系具体工作计划,征求我系承诺事项,全系党员都填写《党员创先争优活动公开承诺书》,在承诺书中所有党员都承诺了具体的目标。

    将创先争优活动扩大到全体学生入党积极分子中,召开我系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动员会,要求所有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要根据活动的精神做出公开承诺书,每个班团支部要召开主题班会,各班要提出班级建设目标,做出具体的承诺。

 

二、确定主题,统筹推进,结合实际,注重实效。

    物理与电子工程系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确定了活动的主题,就是“促和谐、谋发展、强组织、求实效”。就是要加强领导班子的建设,发扬民主,倾听师生心声、了解师生思想动态、消除影响学校和谐的因素、维护稳定大局;加强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师德建设。

    活动围绕构建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培养体系这一主线,结合学校的整体发展计划和我系的实际,认真分析制约我系目前存在的问题,加强我系国家级电工电子与自动化实训基地的建设,在专业建设和课程改革、科研教研和教学质量、教师职称和师资培养、教学管理和学生管理、校企合作和服务社会、招生规模和实习就业这几个方面形成举措、有效实施,力求突破,以此带动我系各项工作更上新台阶。

    整个活动中我系积极稳妥地做好在大学生、青年教工中发展党员工作,增强党员队伍的生机与活力;通过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通过基层党组织建设,带动全系学生团体的建设。

    在争先创优活动中,全系党员围绕着“抓重点、攻难点、创亮点”的九字方针,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坚持与时俱进,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深入细致的工作,不断丰富创先争优活动的形式和内容,着力解决我系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夯基固本,探讨党建工作新模式,活动注重实效。

 

三、牢牢把握主题,紧紧围绕目标,创先争优活动取得成效。

    这一年来,物理与电子工程系牢牢把握主题,紧紧围绕目标,结合“五好领导班子建设”和“两访两创”活动,在领导班子建设、党建工作、专业建设和课程改革、校企合作和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1.领导班子建设

    新的领导班子成立以来,十分重视领导班子的团结和合作,坚决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落实上级的工作部署措施得力。

    坚持领导班子议事制度、互通情况制度,促进民主集中制建设。凡涉及重要决策、重大事项、干部任免、大额度资金使用等问题,由领导班子研究决定。加强班子成员之间沟通,消除工作中的误会或隔核;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从团结目标出发,既要坚持原则,又要以人为善。充分发挥班子成员之间、特别是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之间,保持经常性地谈心和沟通,以事业为重,相互信任、相互尊重,达成共识。每月召开一次党政联系会议,作为系重大事项决策的基本制度和主要形式,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对研究的问题,提前将议题通知每位参会人员。决定的事项,坚决贯彻落实。

    坚持集体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制,广泛吸取和吸收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班子成员自觉维护集体领导,坚决贯彻有关决策和部署,认真履行职责,积极主动、独立负责地做好各自分管的工作。能自觉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具有全局观念和大局意识。实行定期通报和政务财务公开制度。每个月定期在全系教职工大会上通报学校发展情况、系班子近期工作情况和进展以及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征求教职工的意见,接受教职工的监督,统一思想,发现问题,找出差距。

    将工作重点放在全系的发展上,放在解决教职工和学生实际困难上。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调查研究,脚踏实地,不做表面文章,讲求工作效率,狠抓工作落实。要求教职工做到的,班子成员首先做到,各项荣誉优先考虑教职工,杜绝铺张浪费,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

    通过扎实的工作,全体领导班子在活动中加强了团结,增强领导班子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了全系师生的肯定。

2.加强党建和团建。

    党总支不断重视党建和团建工作,坚持和完善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坚持学习总结、汇报、交流、检查制度,领导班子成员都要做教职工和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制定党建工作计划,责任落实。

    在大一新生中做好党的理论和知识的宣传,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训工作和老党员重温党史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加强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让每个学生党员了解组织发展程序和环节,加深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促进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安排了党员老师担任各班的班主任工作,加强各班党建工作,制定和完善了《物理与电子工程系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实施方案》和《物理与电子工程系量化综合考评规定》,继续实施学生接待日制度和党员干部下寝室制度,经常组织教师和学生各种联谊活动,提高了党组织在学生中的感召力和吸引力。学生在学校学雷锋、一二九、辩论赛、运动会等活动中都取得了较好成绩。

    进一步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规范学生支部的工作程序,完善各种工作制度,进一步实施学生党员到低年级班级下班联系方案。高标准、高质量地抓好党员发展工作。对学生的各项工作都做到公开、公平、公示,及时解决学生的实际困难。党员教师和学生党员起到了很好的模范带头作用。

3.提高全系办学水平

    在这次创先争优活动中,全体领导和老师勇于创新进取,敢于实践探索,积极工作,把促进全系建设和发展作为重点,通过规范管理,明确目标,从师资、学科、科研、服务和学生培养等方面提高全系管理水平,全面提升全系办学水平和综合竞争力。

    在专业建设和课程改革方面,全系对专业进行了整合和调整,将原来的6个专业调整为4个专业,对原教研室进了调整和整合,经过多次研讨和召开专家论证会,确定了各专业的方向和新的人才培养方案。2010年经过努力,应用电子技术(汽车电子方向)成功申报湖北省第二批战略(支柱)性产业人才培养计划,目前该计划正在实施中。同时在各专业中加大课程改革力度,系里每门课程投入2000元,率先对五门核心课程进行“教学做”一体化课程改革,已初见成效。全系有两门课程成为校级精品课。

    在原有省级实训基地的基础上,2010年成功申报为中央财政支持的国家级电工电子与自动化技术实训基地,成立了“机械与自动化实训中心”和“汽车电子工程中心”,并对原实训室进行了整合和调整。同时不断加大校企合作,通过全系努力,利用中央财政支持的高等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项目,投资54万多元与十堰隆茂行贸易有限公司华晨汽车4S店合作建立了“郧阳师专汽车检测与维修实训中心”校外实训基地,十堰隆茂行贸易有限公司华晨汽车4S店将其投资的400多万元生产设备免费提供给我校使用,并免费为我校的教学提供技术支持和办公场所。同时与“十堰方文科技有限公司”共建一个机械加工中心。2011年我系在十堰市电子信息协会的指导和帮助下,由我校提供场地和技术人员,十堰车仪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提供全部设备和部分技术人员,利用本专业的技术优势与十堰车仪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就合作共建“郧阳师专汽车电子技术中心”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达成协议。

    不断加大科研工作力度。鼓励教师大力开展科学研究工作,成立“物理学科研究中心”,形成科研团队,我校物理与电子工程系现已成立研发团队为十堰车仪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汽车仪表、汽车传感器等项目的研发。双方还就将来联合申报国家级、省市级项目达成了协议。该项目也受到十堰市电子信息协会等行业协会的高度关注,大大提高了我校物理与电子工程系的影响力,通过该项目的实施,目前又有多家企业有意与我校物理与电子工程系进行项目研发合作。

    利用各种措施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利用湖北省“千人计划”项目,2010年安排一名专业老师到合作企业“湖北铱派汽车电子有限公司”下企业一年,参与企业生产和项目开发等活动。今年又安排一名教师到“东风精密铸造有限公司”下企业一年,安排一名专业老师到十堰隆茂行贸易有限公司华晨汽车4S店校企合作共建实训基地 “郧阳师专汽车检测与维修实训中心”进行技能训练半年。

    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比赛。以“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和“湖北省大学生物理创新大赛”为龙头,完善培训体系,使学生综合素质不断提高。在今年参加的“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中共有2队获省二等奖;在首届湖北省大学生物理实验创新设计大赛中,系代表队作为全省唯一两所高职高专院校之一进入了决赛,并在20日在华中科技大学举行的决赛中,我系代表队设计的作品“微小长度仪”与全省本科院校同台竞赛,荣获二等奖。

 

四、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1.领导班子的创新意识和思路还不够开阔,专业发展和办学质量还要进一步加强。

    在活动中,全系办学水平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在专业优化、精品课程建设、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方法改革、校企深度合作等方面离高职示范校还有一定距离,学生的学风建设、职业能力的培养还不够,这需要系领导继续提高创新意识,全系党员和教职工共同努力,发挥党员的先进性,进一步加强专业发展和办学质量。

2. 有一些工作还不够深入,学生党建工作要进一步加强。

    在活动中,因为学生党员在外实习较多,学生党员的管理和培训工作做得还不够深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还没有充分发挥,党员和老师深入学生还不够,学生党建工作要进一步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