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与电子工程系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

来源:未知 时间:2010-09-20作者:admin

    根据中组部、中宣部《关于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意见》和《郧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的精神,结合我校创优争先活动第一阶段工作总体安排和我系的实际情况,特制定物理与电子工程系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重要意义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学校提出的基层党组织“五个基本”和“七个体系”建设、党员先锋岗建设为主线,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从物理与电子工程系实际出发,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充分发挥我系全体党员的先进性作用,务求实效,统筹推进党建工作和学科建设、教学工作、科研工作、管理工作等各项工作的开展,使我系各项工作开展更顺畅、师生及干群关系更和谐、服务师生更具体、党建工作更实效,进一步提高我系人才培养质量,扩大规模,增强实力。

 

二、活动目标

    物理与电子工程系创先争优活动的主题为“促和谐、谋发展、强组织、求实效”

    1.“促和谐”就是要加强领导班子的建设,发扬民主,倾听师生心声、了解师生思想动态、消除影响学校和谐的因素、维护稳定大局;加强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师德建设,弘扬以“忠诚不倦、业务精湛、挚爱学生、率先垂范”为核心的师德文化。

    2.“谋发展”就是要围绕构建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培养体系这一主线,结合学校的整体发展计划和我系的实际,认真分析制约我系目前存在的问题,加强我系省级电工电子与自动化实训基地的建设,做好国家级实训基地的筹建工作,在专业建设和课程改革、科研教研和教学质量、教师职称和师资培养、教学管理和学生管理、校企合作和服务社会、招生规模和实习就业这几个方面形成举措、有效实施,力求突破,以此带动我系各项工作更上新台阶。

    3.“强组织”就是要积极稳妥地做好在大学生、青年教工中发展党员工作,增强党员队伍的生机与活力;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要进一步深化党建创新,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通过基层党组织建设,带动全系学生团体的建设。

    4.“求实效”就是杜绝重形式、走过场,在求深、求实、求长远上下功夫,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总体要求

    1.牢牢把握主题,紧紧围绕目标。

    牢牢把握我系“促和谐、谋发展、强组织、求实效”这一创先争优活动主题,紧紧围绕学校 “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服务师生员工,加强基层组织”的目标,通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创建“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五个模范”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促使党员在全系的改革发展稳定和教育、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工作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全系各项工作有一个大的发展,提高全系的实习和人才培养质量。

    2. 充分动员、精心组织、强化措施、统筹推进。

    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和党员的示范作用,以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身边典型教育引导身边人,努力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为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营造良好氛围。活动中,深入开展党性教育,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加强队伍建设,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提升党员能力素质。结合实际,认真分析党员在思想、组织、作风以及工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具体措施,扎实推进工作开展,总结交流经验,研究解决问题。要有计划、有步骤地持续推进创先争优活动。

    3. 结合实际,注重实效。

    在争先创优活动中,各党员要围绕“抓重点、攻难点、创亮点”的九字方针,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坚持与时俱进,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深入细致的工作,不断丰富创先争优活动的形式和内容,着力解决好我系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夯基固本,探讨党建工作新模式,真正把活动搞活,搞出成效。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时,还要注意广泛动员广大群众充分参与到活动中来,主动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接受群众监督,并通过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带动大家广泛开展创建先进集体、争当先进个人活动,在全系形成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

 

四、时间安排和具体内容

    按照学校的安排,“创先争优”活动从2010年7月开始到2012年“十八大召开前。

(一)第一阶段:动员部署,公开承诺(2010年9月至10月)

    1、成立物理与电子工程系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

    2、制定物理与电子工程系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

    3、动员部署。召开党员大会,对创先争优活动进行安排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参加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4、组织学习。组织各党支部和党员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相关文件,统一思想认识,积极投入到创先争优活动中来。

    5.征求党员群众对党组织和党员个人的意见和建议。

    6.公开承诺。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和党员岗位特点,按照“五个好”和“五模范”的总体要求,科学设定党组织和党员个人具体争创目标,确定承诺事项;对承诺书,并采取会议公示、公示栏公示、网上公示等形式,分别向校党委和党员群众公开作出承诺,明确办结时限和责任人。

(二)全面推进,创先争优(2010年10月至2011年6月)

    1.2010年9月底,抓好新生入学教育和党的宣传。做好新生的稳定工作、专业介绍、大学学习和生活教育,开展党的宣传教育工作。

    2. 2010年10月,组织党的理论知识培训。(1)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训工作和老党员重温党史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加强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让每个学生党员了解组织发展程序和环节,加深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促进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2)进一步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规范学生支部的工作程序,完善各种工作制度,进一步实施学生党员到低年级班级下班联系方案。

    3. 2010年10月,组织领导班子学习和民主生活会。组织认真学习创先争优活动相关文件和民主评议,统一思想认识,积极投入到活动中。

    4. 2010年10月,完善学生接待日制度。在上半年已经实施的学生接待日制度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机制,建立起领导班子、学生管理人员与学生之间的桥梁。

    4. 2010年10月下旬到2010年11月上旬,开展个人自检自查工作和专题讨论。对全体党员和职工开展自检自查工作,认真分析自身存在的问题,提出实施措施。同时开展专题讨论,进一步认清形势、突破制约、化解矛盾,充分探讨如何在我系新一轮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不断促进教风和学风建设。

    5. 2010年11月,建立党员联系群众制度。组织安排党员与学生建立“结对帮扶、奉献爱心”活动,重点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和生活上的问题,帮助贫困学生,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和管理。

    6. 2010年11月,开展学生学风专项建设。集体研讨《学风建设行动计划》,充分发挥教师学历层次高的优势和与社会联系较为广泛的特点,制定相应措施。(1)加强专业思想教育,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2)开展学业目标规划活动,使学生明确学习目标。规划以各年级应达到的学习目标为模板,设计出各专业在每一年级应该达到的基本学习目标,使学生对本专业的基本学习目标有一个清晰的认识,以促进学风建设。(3)实行辅导员听课制度,建立辅导员与任课老师的联系制度,充分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及时了解学生学习中存在的问题,与任课教师共同促进学生的学习。(4)加强管理,严明学习纪律,规范和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行为习惯。完善课堂考勤制度。进一步加强宿舍管理,创造好的环境。(5)有针对性的加强课外指导和专业辅导。(6)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邀请著名企业家和优秀毕业生来院作报告,开拓学生视野;(7)同时鼓励并组织学生积极开展科技文化活动,培养其创新精神;鼓励教师参与指导学生积极开展科技文化活动和社团活动,以强化学生社团的育人作用。

    7. 2010年11月下旬,开展学生干部培训班。加强对学生干部的教育和管理,充分发挥学生干部和学生党员的模范作用。建立、完善学生干部例会制度、学生干部考核制度。

    8. 2010年12月,开展专业建设、课程改革和考试方法改革。对我系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新的思考,大胆调整培养框架,以满足学生的就业需求。突出能力培养环节,建立各个专业、各门课程的能力培养体系,改革课程教学模式和考试方法,切实提高学生的能力与素质。

    9. 2011年3月,开展学习雷锋活动。组织党员和学生利用专业知识和科研项目开展科技服务活动,服务群众,奉献社会。

    10. 2011年3月-4月,加强学生就业指导和校企合作。积极向学生进行就业教育,稳固和扩大我系实习单位的数量和范围,深化校企合作和订单式培养,探索工学结合的新模式。

    11. 2011年5月,做好毕业生的毕业工作。

    12. 2011年5月,充分发挥党员的作用,投入到我系的招生宣传工作。

    13. 2010年全年,围绕“谋发展”主题,结合学校的整个体发展和我系的实际,认真分析制约我系目前存在的问题,加强我系省级电工电子与自动化实训基地的建设,做好国家级实训基地的筹建工作,在专业建设和课程改革、科研教研和教学质量、教师职称和师资培养、教学管理和学生管理、校企合作和服务社会、招生规模和实习就业这几个方面形成举措、有效实施,力求突破,以此带动我系各项工作更上新台阶。

    14. 2010年10月-2011年6月,开展“组织创新”,创建“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活动。加强基层党组织班子、阵地、活动、制度的规范化建设,增强创造力、战斗力、凝聚力。完善基层党建述职、考核、评议制度,推进党建创新。检查基层党组织的制度、活动、评议等各方面工作,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使之真正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15. 2010年10月-2011年6月,开展党员示范岗活动。在教育教学、管理服务一线党员教师和学生党员中,通过培育、评选、确立党员示范岗,发挥党员的榜样、示范、带动、辐射作用,树立党员良好形象。根据我系实际情况,设置如下党员示范岗:(1)“党员教学科研示范岗”;(2)“党员学生管理示范岗”;(3)“党员实验室建设示范岗”;(4)“学生党员示范岗”活动。

(三)回顾总结 评比表彰(2011年7月—党的十八大召开前)

    1.总结点评。活动开展一段时间后,系党总支及时将活动情况进行总结,向学校党委汇报,接受领导对活动情况的点评,同时以群众评议的方式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评议,对党组织、党员和群众在评议中提出的意见建议,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积极整改,推动活动更好地开展。

    2.展示成果。活动结束后,进行全面总结,并在党的十八大召开前,以举办创先争优活动图片展等形式,全面回顾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集中展示活动成果。

    3.评比表彰。建党90周年前夕,每位党员认真撰写总结,并在此基础上组织评选出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在系内进行表彰;同时择优上报接受学校表彰。评选表彰对象注重工作实绩和群众公认度,采取民主推荐和投票表决的方式产生。

    4.完善机制。对创先争优活动进行系统总结时,既要看到成绩,更要找出不足,并进一步研究制定改进措施,同时将创先争优活动中行之有效的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以此为契机,努力开创物理与电子工程系各项工作新局面。

 

五、保障措施

    1. 加强组织领导。系党总支成立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协作,确保创先争优活动落实到位。

    2. 落实工作责任。落实领导责任,党总支书记是创先争优活动的直接责任人,各支部书记和系领导班子成员是具体责任人。党总支及系领导班子成员和各支部书记要结合各自分工,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为普通党员做出榜样。

    3. 强化督促检查。系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要加强对创先争优活动全过程的具体指导和督促检查。

 

 

 

                                      物理与电子工程系党总支

                                          2010年9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