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党员工作中的文体要求之入党申请书

来源:组织人事部 时间:2023-09-28作者:秩名

1、标题。开头第一行写:入党申请书(居中)

2、称谓(即入党申请人对党组织的称呼)。第二行顶格写:敬爱的党组织(后面加冒号)

3、第三行首行缩进2字符,写: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遵守党的章程,拥护党的纲领,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入党誓词)

4、第四行开始写正文,内容包括自我介绍、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自己的优缺点、入党的决心等等;

(1)对党的认识。主要包括如何认识党的纲领和章程、如何认识党史、如何认识党的领导路线、方针和政策;

(2)入党动机。就是为什么要入党,这是每一名共产党员在入党前和入党后都要深深思考的问题。正确的入党动机,指争取入党的内在原因是忠诚地信仰共产主义,把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社会制度作为自己的最高理想,决心为了壮丽的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3)自己的优缺点。要辩证的看待自身,并逐一做出深入的分析,要有发扬优点、克服缺点的决心和举措;

(4)入党的决心。即使在组织上入了党,思想上是否入党还得看入党后的言行。因此,在入党申请书中还要表明自己有不被接受的思想准备、进一步努力的打算或者入党后的态度或决心等。

5、结尾应表达接受党组织考察的意愿,一般用“请党组织考察我”并表达两种态度(如果组织批准我将…/若党组织不批准我将…)。写完之后,空格写上:此致,敬礼。

6、在申请书正文之后空几行右下角写明申请人姓名,再空一行写年月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