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余鹏

来源: 时间:2021-11-19作者:

余鹏,男,现为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1802班的学生。该同学入学以来,始终秉承着以学习为主,以研修专业技能为目的,以提升综合素质为目标,认真对待大学的每一门课程。在专业知识的学习上时刻保持高度的专注力,以问题为导向,刻苦钻研,勤于思考。在对于公共课的学习上,以培养兴趣为主,择己所爱,择己所能。经过不懈的努力,大学期间该同学蝉联获得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国家励志奖学金,2021年成为国家奖学金的获得者。

出生农村的他,深知成功没有捷径,明白“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在大学生活中,他从未浪费时光,虚度青春,紧紧地把握住了大学以来的每一个清晨。每天早上总是寝室最早一个起床去学习的人,晚上总是寝室最后一个从图书馆出来的人,连续三年,从未间断。正是这三年的日积月累,才有了今日的厚积薄发。

在学习上,他勤于上进。从大一刚入校,他就认识到大学学习与高中时不同,需要自己主动学习。他积极主动转变学习方式,始终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放弃对自己的约束。课前做好预习,课上带着问题学习,课下做好复习。不懂就问,在老师的答疑解惑中,他渐渐地走出了学习困境,树立了学习信心。时光不负有心人,星光不负赶路人,他学业成绩跃居专业第一,大二学年再次斩获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国家励志奖学金等诸多荣誉。

在享受成绩带来的满足感、自豪感的同时,他从未因骄傲自满而停滞不前,反而更加自律,更加努力。他以同寝室的学生党员、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为心中的标杆,共同努力,比学赶超,最终在大三学年,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共预备党员,预备党员的身份使他的身上更多了一份使命感,肩上更多了一份责任感。在注重个人发展的同时,他更注重室友、同学、班级的共同发展,主动竞聘了班级学习委员,利用课余时间、考前复习时间主动为班级同学排忧解惑、培优补差,得到同学们认可,被院党总支评为院优秀共产党员。

习近平总书记说,“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余鹏同学做为学生党员,严格要求自己;他锚定目标,勤于学习,取长补短;他追逐的“明星”是他的同学,比学赶帮超,他的成长见证了什么是榜样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