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与电子工程系2013年招生简章

来源:未知 时间:2013-04-22作者:admin
        物理与电子工程系现有物理教育、应用电子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电子信息工程技术、通信技术和汽车电子技术共6个专业,其中应用电子技术专业为湖北省高等职业教育重点专业,汽车电子技术专业为湖北省第二批高等学校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专业。拥有湖北省物理教育专业教学团队1个,国家级电工电子与自动化技术实训基地1个。全日制在校学生800余人。该系现有专兼职教师50余人,其中教授6人,博士4人,湖北省特聘专家、湖北省首批海外归国人员“百人计划”人选1人。该系建有“大学物理实验中心”和国家级电工电子与自动化技术实训基地,实验实训条件达到本科院校水平。近年来,该系毕业生供不应求,就业岗位全部为技术或管理岗,月薪平均达3000元以上。国家对该系学生的贫困资助力度达到了35%以上,不会让一个学生因贫困而辍学。品学兼优生除享受国家、省、校三级奖学金外,该系还设立了每年两万元的“闻天”奖学金进行专项奖励。
 
一、物理教育(师范专业)
        本专业主要面向十堰及沿海地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爱岗敬业,具有良好的教师职业道德素养,既可从事中学物理或中、小学科学教学,又可在物理及与物理相关专业从事研究工作的高素质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高等数学、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普通物理实验、电工学、电子技术基础、中学物理教学法、大学化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心理学、教育学、现代教育技术等。
 
二、应用电子技术(非师范专业,湖北省高等职业教育重点专业)
        本专业立足十堰、面向湖北省及沿海地区电子产品制造及服务领域,服务于电子元器件生产、电子产品制造等行业,熟练掌握PCB电路板设计技术、电子产品生产工艺管理以及检测技术的基本知识与技能,能从事电子产品辅助设计、生产工艺管理、产品检测与调试等岗位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本专业面向的主要职业岗位如下:
        1.PCB设计工程师;          2.测试技术员;
        3.品质技术员;             4.工艺技术员。
        主要课程:电工技术、电气制图、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子线路CAD、电子产品生产工艺与管理、电子测量与电子产品检验、C语言程序设计、单片机应用技术、PLC应用技术等。
 
三、电子信息工程技术(非师范专业,嵌入式方向)
        本专业立足十堰、面向湖北省及沿海地区嵌入式开发、生产与应用领域,以嵌入式系统软件开发为主,培养学生在嵌入式领域进行软件开发、软/硬件测试、系统维护等方面的基本知识与技能,能从事嵌入式软件开发、产品测试、技术支持等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本专业面向的主要职业岗位如下:
        1.嵌入式系统驱动开发技术员;
        2.嵌入式应用软件开发技术员;
        3.单片机应用开发技术员;
        4.嵌入式网络技术员。
        主要课程:电工技术、电子技术基础、c或c++语言、计算机接口技术、电子产品生产工艺、嵌入式系统原理及应用、嵌入式系统软件设计、嵌入式电子产品设计与制作、嵌入式操作系统、传感器应用技术、计算机网络等。
 
四、通信技术(非师范专业)
        (1)通信技术(通信方向)
        本专业立足十堰、面向湖北省及沿海地区通信行业,服务于通信网络系统运行维护:程序交换设备、通信终端设备等领域,培养熟练掌握计算机和通信网络的基础理论和专业技能,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团队协作精神和敬业精神,能在通信领域从事数据通信网络设备的安装和配置、宽带接入网络的运行与维护、网络工程的规划设计、施工和维护、互联网业务应用、网络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本专业面向的主要职业岗位如下:
        1、通信终端维修技术员;
         2、数据维护技术员;
        3、网络安装、调试、维护技术员;
        4、电信交换技术员。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基础、信号与系统、电子技术基础、单片机应用技术、通信电路、通信原理、移动通信、光纤通信、计算机网络技术、网络组建与综合布线、数据通信网络运行维护、程控交换设备运行维护、光传输设备运行维护、局域网组建与维护、移动通信系统运行维护、视频通信系统运行维护、计算机通信接口技术、网络安全技术、交换与路由技术、宽带接入技术、数据库系统与应用等。
 
        (2)通信技术(网络应用方向)
        一一东风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定向培养专业
        主要课程设置:通信电子线路设计、数字信号处理、模拟电子 技术、C语言程序设计、单片机小系统设计与制造、通信网络与综合布线、光纤传输系统组建运维与管理、通信终端检测与维护、电信工程项目设计与实施、电信市场营销、GPS移动定位、网络工程等课程。
        职业资格证书:网络(助理)工程师
         就业前景:综合成绩合格者安置到定向培养企业就业或其他企业就业。入职一年后年收入4 - 6万。
 
五、机电一体化技术(非师范专业)
        (1)机电一体化技术(机电一体化方向)
        本专业主要面向十堰、襄阳、武汉及沿海地区机电一体化领域,服务于机电一体化产品的生产、机电一体化设备的维护等行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爱岗敬业,具有责任意识和创新精神,掌握机电一体化的基本理论知识及基本技能,能从事机电产品的生产与管理、机电设备的安装与维护等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本专业面向的主要职业岗位如下:
        1.机电产品的生产;    2.机电设备的维护与管理;
        3.机电产品的营销及售后服务。
        主要课程:电工技术、电子技术基础、机械制图、AutoCAD、机械设计基础、Pro/E三维机械设计、数控加工工艺与编程、数控机床故障分析与维修、电气控制与PLC应用、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电机及控制技术、电力电子技术(现代变频技术)、传感器与检测技术等。
        (2)机电一体化技术(机械制造与自动化方向)
        一一东风乘用车公司及东风(武汉)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定向培养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机械制造及自动化、电子、计算应用和数控技术知识,能从事机械制造领域内的设计、制造、工艺应用、运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具备解决机械工程和自动化领域实际操作问题能力的高技术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计算机应用、机械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制造基础、控制工程技术、CAD/CAM技术应用、机电传动控制、电工及电子技术、金工实训、机械加工技术、计算机辅助工艺设计等。
        职业资格证书:机械工程师
        就业前景:综合成绩合格者安置到定向培养企业就业或东风旗下其他企业就业。入职一年后收入4-8万。
        (3)机电一体化技术(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维护)
        一一东风乘用车公司定向培养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十堰、面向湖北省生产制造领域,服务于汽车制造行业自动化生产线,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爱岗敬业,具有责任意识,具备机械结构设计、电气控制、传感技术等专业技能,能从事工业机器人系统的模拟、编程、调试、操作、销售及自动化生产系统维护维修与管理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计算机应用、机械制图、机械设计、电工技术、C语言程序设计、焊接工艺及设备、特种电机与控制、传感器原理及应用、现场总线、电气控制与PLC应用、机器人操作与维护、机器人编程仿真等。
        职业资格证书:电气工程师
         就业前景:综合成绩合格者安置到定向培养企业就业或东风旗下其他企业就业。入职一年后收入6-8万。
 
六、汽车电子技术(非师范专业,湖北省高等学校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专业)
        (1)汽车电子技术
         本专业主要面向十堰、襄阳、武汉等地区的汽车电子制造业、服务业,具有汽车电子产品安装、调试、检测、维修等技术服务能力,掌握汽车电子产品的生产工艺和相关设备的操作技能,从事汽车电子生产企业、汽车服务企业的生产、管理和技术服务,汽车电子产品的辅助性设计开发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本专业面向的主要职业岗位如下:
        1.汽车电子设备及电路检修技术员;     2.汽车整车电路装配调试、检测技术员;
        3.汽车电子产品品质技术员;           4.汽车销售及售后服务。
        主要课程:汽车构造、电子技术基础、单片机应用技术、C语言程序设计、电子工艺及CAD设计、汽车传感器原理与检修、汽电发动机电控系统、汽车底盘电控系统与维修、汽车车身电气设备系统与维修、汽车综合故障诊断维修实训、车载网络系统等。
 
        (2)汽车电子技术
        ―东风(武汉)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定向培养专业
        主要课程设置:计算机应用、电工电子技术、汽车概论、汽车构造、汽车传感技术、汽车电子控制技术、汽车仪器仪表技术、汽车总线应用技术、车载GPS定位技术与应用、车载多媒体信息技术、汽车电路分析、单片机应用原理等系列教学实践环节。
         资格证书:汽车检修师
        就业前景:综合成绩合格者安置到定向培养企业就业或东风旗下其他企业就业。入职一年后年收入4-8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