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1级师范专业学生教学技能训练的通知

来源:教 [2013] 24号 时间:2013-06-27作者:管理员
各教学系:
        根据学校的安排,全校2011级师范专业学生从2013年秋季第一周至十八周进行教师职业技能训练,时间不少于180学时。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技能训练内容
       1、三笔字(书写规范汉字和书面表达);
       2、教师口语;
       3、课堂教学技能:
       (1)多媒体使用和电子教案制作训练;
       (2)教案编写训练;
       (3)模拟授课(试讲);
      4、班主任工作;
       5、微格教学训练内容:
       微格教学训练的主要环节有:1、导入,2、教学语言,3、提问,4、讲解,5、变化,6、强化,7、实验(教具)演示,8、板书板画,9、组织教学,10、课堂结束(小结)等。
二、工作要求
       为充分利用现有教学资源,提高教学技能训练效果,现对教学技能训练工作作如下要求:
       1、各系要认真组织教师学习《郧阳师专师范生教师职业技能综合训练方案》(试用稿),在此基础上根据专业特点和师范生的实际情况进行灵活操作,注重在全面训练的同时一定要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各系训练方案(含学生分组、指导教师、教学内容等)务必于7月3日前报教务处,确保教学技能训练质量。学校将于11月中旬组织第三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决赛,并对各系学生教学技能训练情况进行抽查验收。
       2、各系要将教学技能训练的重点放在课堂教学技能训练方面,尤其是模拟授课和教案的编写。指导教师要针对教学技能的分类与评价、教学设计与教案编写等相关内容对学生进行培训,并指导学生进行编写教案。
       3、由于资源有限,各系在进入微格教学训练之前,要认真组织学生分组模拟训练。微格教学之外的其它时间,各系要切实安排好其它环节训练。
       4、微格教学结束后,影像资料可在微格教学监控室张老师处拷取,指导教师必须及时组织受训学生重放教学实况录像,微格训练的试讲人应进行自我分析,指导教师和小组成员对其教学过程进行集体评议。
       5、微格教室位于文科楼B区3楼共6个,每个微格教室能容纳学生约10人,观摩室B310不安排实训,只用于观摩。请教学系按分配的时间认真组织学生进行“微格教学训练”。微格训练课表见表1。
       6、全校2011级师范专业名单及全校教师信息(新进教师账号请与教务处实习实训科联系)已经导入实践教学管理系统。实践教学平台校内实训模块经还在更新完善中,具体启用时间和操作指南另行通知。各系要保存完整的学生技能训练档案(实训方案、过程管理、实训成绩、实训视频、实训总结等)。
注:学前教育专业要参加“国培”顶岗置换,教学技能训练时间和内容由教育系安排。
 
                       郧阳师专教务处
                                     二O一三年六月二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