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的前身是华中师范学院郧阳分院物理科,1977年招收首届全日制物理专科班,1978年成立物理系并开办物理教育专业,是我校办学历史最为悠久的5个院系之一,2018年更名为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学院现有物理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信息工程、科学教育四个本科专业,其中,物理学为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物理学为校级重点学科建设点,物理学为教师教育与教师发展省级优势特色学科群支撑一级学科,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开办校卓越工程师实验班。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新时代高校基层党组织职责使命,实施双强、三引领、四个一党建工程,全力做好学院各项工作。学院分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得到持续发挥,引领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教学科研等事业蓬勃发展。先后荣获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基层党建示范点等荣誉称号。202210月,学院教工党支部入选首批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单位。

学院现有教职工51人,专任教师38人,其中,高级职称15人,博士8人,硕士生导师2人,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1人,校学科带头人1人,校学术带头人1人。学院教师大多数毕业于国内外知名学府和科研机构,形成了以中年教师为核心,青年教师为主力,年龄结构合理的教学、科研团队。现拥有物理学专业省级教学团队,物理学(学科教学论)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省高等学校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大学物理程思政校级教学团队,低维功能材料制备与应用校优秀科研团队。

学院拥有完善的教学科研设施,建有省级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和新型材料功能制备与物性研究中心校级科研平台等教科研平台,各类实验室27个,总面积约3500平方米,教科研设备1710台套,资产总值1508万元。近3年来,学院依托优势平台、人才队伍和创新精神,开创了较好的教科研工作局面。获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校级一流本科课程3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2022年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理科组二等奖1项,2023年校课程思政教学比赛获理科组一等奖和优秀奖各1项。获批主持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市厅级项目20余项;教师发表科研论文60余篇,SCI收录10余篇。

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贯彻OBE教育理念,高度重视学生创新创业素质和能力培养,持续搭建学科竞赛平台,积极引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和各类课外实践活动。2020年以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40项,其中国家级11项、省级25项;学生在教育部A类学科竞赛中,获国家级奖项34项,省级奖项84项,共270人次获奖的好成绩,其中国家级一等奖4项。学院三届毕业生共有54名同学考取硕士研究生,其中双一流高校13人,考研录取率始终位居学校前三。学院在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

学院积极推进产学合作,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争取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项。同时,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连续承担并高质量完成了2019年、2020年、2021年青年教师学科(小学科学)教育教学能力提升(国培计划)项目,2022年完成了校对县(竹溪县)整体帮扶培训工作,2023年承担十堰市郧阳区一对一精准帮扶(国培计划)项目,共培训中小学教师 39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