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湖北省高等学校省级教学团队——物理学专业教学团队


 

物理学专业教学团队是湖北省高等学校省级教学团队。团队以物理学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为建设平台,经过40余年的建设与发展,现已形成了完善的人才培养模式、合理的教学管理和课程体系、有效的教学质量评价和监控体系,造就了一支治学严谨、执教有方的高素质师资队伍,培养了一大批能在基础教育领域建功立业的优秀毕业生。

团队现有教师20人,其中教授3人,博士7人。教师中有湖北省特聘专家1人,湖北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1人,湖北省重点学科带头人1人,十堰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3人。聘请中学一线骨干兼职教师5人,形成了政治素质过硬、学术水平较高、教学经验丰富、结构合理的本科教学团队。

团队通过典型示范引路,导师跟踪指导,实现青年教师的传帮带;与中学一线教学深度融合,构建协同育人机制;形成全员全程参与的“六赛育人”师范专业技能培训活动;秉持“以本为本”的理念,突出 “两支团队”--教学教研团队与科技创新团队建设,形成了“教学课程基本稳定,科研方向相对集中”的团队建设特色;突出“师范”本源特色,加强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以凸显师范特色和切实提升学生的教育教学能力为突破口,不断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教育教学模式,加强一流课程和教学资源建设。

近几年,团队教师主持建设省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校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教学团队成员作为负责人获批湖北省高等学校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1个、校级优秀科研团队1个。团队教师主持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省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1项、市厅级项目20余项;教师发表科研论文40余篇,SCI收录10余篇。团队成员作为负责人完成“国培计划”培训项目5个,社会服务能力不断增强。

近几年,团队教师持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OBE教育理念,高度重视学生的创新创业和综合能力培养,持续搭建学科竞赛平台,积极引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和各类课外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实践与创新能力,取得了良好效果。物理学专业学生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25项(国家级7项、省级14项、校级4项);在教育部认可的A级学科竞赛中,获国家级奖项11项,其中获国家级一等奖3项,省级奖项40余项;2023届毕业生考研率达到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