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专业(本科、师范类)简介

----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来源: 时间:2021-04-26作者:


物理学专业的前身为开办于1977年的物理教育专业,是我校开办最早的专业之一,也是我校最具实力的专业之一。该专业办学几十年来为社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大部分毕业生成为十堰及周边地区各中学的物理骨干教师,部分毕业生成为专家教授,为十堰及周边地区的教育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一、专业代码:070201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十堰,面向湖北,辐射全国,培养德、智、体、美、劳等全面发展、系统地掌握物理学基础理论及物理学的基本实验方法与技能、具有现代教育观念和物理教育专业特长,适应能力强,能够在中学和中等职业学校从事物理教学及教学研究的高素质教师。 

 

三、学制与学位

1、学制:标准学制4年,最长不超过8

2、学位授予:理学学士

 

四、专业核心课程与主要实践环节

1.专业核心课程

高等数学A(上、下)、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原子物理学、数学物理方法、普通物理实验、理论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电动力学、量子力学、近代物理实验、发展与教育心理学、中学教育学、中学物理课程与教学论、教师语言、信息化教学设计与实践等。

2、主要实践环节

主要包括各类基础物理实验、教育见习、专业实习、社会实践、毕业论文、教学技能综合训练、创新创业实践等。

 

五、就业方向:

主要是中学和中等职业学校从事物理教学工作。

 

六、专业发展情况及特色

该专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物理学专业现有教师14人,其中教授4人,副高5人,博士3人,硕士10人,形成了一支职称、学历较高、年龄、学缘结构较为合理,教学经验丰富的专兼职教师队伍,专业教学团队为湖北省高校优秀教学团队。近五年本专业教师共承担教科研项目14项,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一般面上项目1项;获得湖北省教学成果6项,专利1项;《电磁学》为校级一流建设课程,“ 低维纳米功能材料制备与应用团队为湖北省高等学校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在首届湖北省高等学校大学物理实验课程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和高等学校新入职教师国培示范项目微课教学展示比赛中,本专业参赛教师均获得一等奖,2名教师获省级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优秀指导教师。物理学专业学生在学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连续两年获本科理综组一等奖,并获三等奖二项,2019年物理学专业学生代表学校参加第九届湖北省师范教学技能竞赛,荣获初中物理组省一等奖。2020年首次参加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获物理实验讲课比赛一等奖一项,命题类二等奖、三等奖各一项;

现有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和省级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本专业学生可在校内力学实验室、电磁学实验室、热学实验室、光学实验室、近代物理实验室、电工技术实验室、电子技术实验室等完成本专业相关实验课程,可以满足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对于专业素质课程的实验要求。

校内还建有教师技能训练中心,包括微格教室、教学观摩室、书写技能实训室等共20个实训室。以培养学生职业素质和创新能力。在十堰市16所初级中学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实习基地,为物理学专业学生的见习、实习提供条件。承担学生的见习和实习任务。

开拓畅通的学生发展渠道。就读该专业,本科在读期间有机会到首都师范大学、北方交通大学交换学习2年。近40年来,该专业为十堰及周边地区培养了大批优秀的中学物理教师及教育管理人才,据不完全统计,有100余名该专业毕业生继续深造获得了博士、硕士学位,部分毕业生留学美国、德国、新加坡,有的已成为麻省理工学院、内华达大学、中国科学院、武汉理工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国内外科研院所知名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