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学生会

来源:物理与电子工程系 时间:2023-09-28作者:办公室

一、组织简介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学生联合会是学院学生的群众组织,发挥着桥梁和纽带作用,是学生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组织者,学生会在学院分党委和团委的指导下,积极主动、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下设主席团及公共事务中心、学风建设中心、权益维护中心、体育健康中心、文化活动中心六个部门。

二、部门组成及职责

(一)主席团

1、制定学生会年度工作计划,组织开展各项活动。

2、指导、协调和监督各职能部门的工作,掌握学生会干部的思想工作情况,做好学生会的工作交流。

3、传达学校和学院学生活动通知,并安排部署相关活动。

4、定期召开组织主要学生干部例会,听取各部门干部意见建议。

5、加强与兄弟学院的联系合作,学习借鉴兄弟学院的工作经验。

(二)公共事务中心

公共事务中心承担着承上启下、上传下达的重要的职责,主要负责学生会日常事务,团队管理与监督,协调各中心工作、组织活动,对内展开学生会各中心的培训,培养我院学生干部的日常处理工作的能力,提高学生会工作效率。

1、定期向学生会主席团汇报有关工作,及时传达工作安排,协助主席团起草工作计划,并积极做好活动前的准备,活动结束后与宣传联动中心对接,日常工作总结。

2、负责各项会议的记录,并对日常工作和开展的活动做好记录备案。

3、负责各种活动及例会的考勤工作。

4、收集、管理各部门成员及工作的档案,提供学院考核所需的资料。

5、负责相关活动前的资料筹备工作(申请教室、出展板、借制服等)活动后的总结(活动结束后与文化活动中心对接)及相关材料的整理(存档、返迁、递交等)工作。

6、负责各类值班安排,并督促和检查值班情况。

7、每周/月汇总各班级量化排名情况,并全院通报。

8、汇总统计学生的获奖情况及活动参与程度等。

9、负责学生会相关宣传文案的撰写。

(三)学风建设中心

学习风建设主要以学校的学习为根据地,配合学校的学风建设,开展各种学习、创新、学科竞赛等方面的特色活动,及时反映同学们在学习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发挥学生与教师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并与其他部门合作以各种形式提高同学们的学习意识,营造良好的学风。

1、组织协调且鼓励我院同学参加校、院的学术活动。

2、营造良好学风,检查各班早晚自习情况,做好检查记录,每周汇总通报。

3、各班上课迟到、早退记录,各班双向考核表,学生纪律(会议纪律及活动秩序)。

4、了解各专业的学生学习情况,及时帮助同学解决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做好每学期学生对学院学风建设、课堂情况等方面意见收集,上报学院以及校学生会学风建设中心。

5、负责组织我院学生学科竞赛、创新创业、考研等活动。

(四)权益维护中心

权益维护中心主要负责收集广大同学在学习、生活中的问题,是广大学生与学校职能部门沟通联系的重要桥梁,以维护学生权益、为同学服务为主要工作内容,切实解决同学身边的问题,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具体任务如下。

1、划分全院卫生区域,安排全院教室的卫生清洁工作

2、检查各班级卫生打扫情况并督促整改,及时向辅导员反馈各班卫生情况,并全院通报。

3、协助其他部门做好院学生会各项活动的后勤保障工作。

(五)体育健康中心

以“开展体育活动,增强学生体质”为己任,开展形式活泼、内容多样体育活动,积极引导同学们参加。该部门成员要求有一定的体育特长,并能积极配合其他职能部门举行的各项活动。

1、配合学校相关部门组织开展各项体育活动,负责组织我院学生积极参加,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

2、策划和举办我院学生特色活动,创建我院学生活动品牌,丰富学生第二课堂,提升我院学生艺术素养。

3、通知、检查、通报升旗和早操,做好考勤记录,将结果及时进行张贴,每周评比通报,并及时向辅导员反馈情况。

4、挖掘和训练运动会参赛选手,组织协调好校级运动会赛事。

5、通过举办体育活动,发现和培养体育骨干,组建各运动团队,加强体育队伍的建设和管理,着重发展本院优势体育项目,如排球队等。

6、积极联系兄弟学院学生会,组织开展联谊活动,促进校园文化交流。

六)文化活动中心

文化活动中心致力于搭建一个广大学子能展示自我的舞台,对接校级校园文化中心。主要承担各类文艺活动的组织,展现莘莘学子的青春风采,营造青春活泼、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1、负责学院文艺活动比赛。

2、协助体育部门鼓励同学积极参加运动会。

3、举办我院科技文化节活动。组织、邀请优秀学生进行经验交流,开展知识竞赛、演讲/朗诵赛、实验操作技能大比拼等丰富多彩、形式新颖的竞赛活动。

4、发掘、锻炼和培养文艺骨干,推荐到学校各项活动/赛事中,提高我院的影响力。

5、负责学生会举办的各类活动摄影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