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电学子在湖北省第七届“飞梦达杯”大学生物理实验创新设计竞赛中再获佳绩

来源: 时间:2022-07-17作者:路素彦

711-13日,湖北省第七届“飞梦达杯”大学生物理实验创新设计竞赛决赛在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举行。尽管烈日炎炎,酷暑难当,赛场上选手们却个个精神抖擞,跃跃欲试。经过激烈角逐,我校共获得2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和2个优胜奖。其中由王明秋和路素彦老师指导的余博森、穆丽君、熊雯雯小组的《霍尔效应》获得讲课类一等奖,由欧修龙和路素彦老师指导的张胜林、周志统、柯明翊小组作品《海市蜃楼》获得自选类一等奖。

学院领队欧修龙代表学校在现场领奖(左起第四位)

21D9F

为了更好参加此次竞赛,学院对全体在校生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动员,经院内初评挑选出10个队进行培训。在一个多月的准备中,老师和同学们不辞辛苦,见缝插针的利用课间、午休、晚自习、周末等时间查阅文献、分析题目、确定创意、制作作品、测量数据、撰写报告、拍摄视频,学院提供相关设备及实验室作为创新训练场,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和电工电子实验中心教师也积极大力支持和配合,615日将反复打磨的10个初赛作品提交竞赛组委会评审。进入决赛后,刚刚度过高强度期末复习考试,入围决赛的4个队又进入了紧张的决赛筹备阶段。决赛的各参赛队通过线上展示、讲课及答辩的形式进行,为了保证线上决赛顺利进行,院党总支书记石义杰亲自调试录像设备及决赛视频会议系统,用实际行动为全体参赛教师和学生加油鼓劲。最终10个队共有8个队获奖,取得了较好成绩。

指导老师和参赛学生赛前精心准备和参赛

指导老师和参赛学生赛前精心准备和参赛

指导老师和参赛学生赛前研讨

参赛选手讲课训练及录制视频

决赛前参赛选手认真准备

调试决赛视频会议系统

湖北省大学生物理实验创新设计竞赛每年举办一次,该赛事由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物理学会、湖北省高等学校实验物理教学研究会、湖北省高等学校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主办。参赛者以学校为单位参赛,竞赛涵盖命题类创新作品、自选课题类创新作品、大学生物理实验讲课三个类别,获奖比例不超过50%。本次竞赛共有来自省内43所高校选送的579项作品参加。经过第一轮初评,共有167项作品进入决赛角逐一等奖和二等奖,我院共有4项作品进入决赛。

学院近年来不断深化教学改革,着力提高创新性人才培养质量,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学赛结合”教学模式的改革,激发学生学习的自主意识、积极性和创新性,组建了多个学科竞赛指导老师团队,出台了《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学科竞赛管理办法》,充分调动教师教学改革和学生参赛的积极性,常态化开展了多项学科竞赛,学院师生积极参与,多个专业相互支持配合,取得了丰硕成果,彰显了学院立德树人,构建“三全育人”体系,导航学生成长成才的人才培养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