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简介

来源: 时间:2021-04-22作者:

 

一、专业代码:080601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十堰,面向湖北,辐射全国,培养适应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人文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工程职业道德,系统地掌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基本理论知识及电气设备安装、检修、运行维护所需的专业技能,具备较强的工程实践与知识应用能力,能在电力系统运行,电力工程勘察设计、施工与运行管理,电气装备生产设计、安装调试和运行维护等领域,较好地从事设计、施工、技术管理、科研开发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素质人才。

 

三、学制与学位

1、学制:标准学制4年,最长不超过8

2、学位授予:工学学士

 

四、专业核心课程与主要实践环节

1.专业核心课程

高等数学A(上、下)、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子技术基础、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工程电磁场、自动控制原理、电力电子技术、电机学、电力系统分析、发电厂电气部分、继电保护等。

2、主要实践环节

主要包括金工实习、电子工艺实习、电子技术课程设计、C语言程序课程设计、电力电子技术课程设计、单片机技术课程设计、电力系统综合课程设计、创新创业实践、工程认识实习、专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五、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各类发电厂、供电公司、电力建设企业等电力系统,以及各类电力系统设备制造、电器生产、自动化设备生产、电子信息、汽车等企业行业中,与工业与电气工程有关领域,担任电气工程师、电气设计师等岗位,从事工程设计、技术服务、设备维护、营销和管理等方面工作。

 

六、专业发展情况及特色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现有省级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和电气工程专业实验室。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可在校内大学物理实验室、电工技术实验室、模拟电子技术实验、数字电子技术实验室、单片机与EDA实验室、检测技术实验室、嵌入式系统实验室、电子创新实验室、可编程控制器实验室、电力系统仿真实验室、电机拖动实验室、继电保护实验室、电力电子与电气传动实验室、电力系统综合自动化实验室等实验室完成本专业相关实验课程,可以满足学生在校学习期间的校内实践要求。

本专业以培养学生的工程素质和工程实践能力为目标,通过学科专业竞赛、课程设计,专业见习与实习实现高素质应用型技术人才的培养,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在校期间引导学生积极参加学科专业竞赛与创新创业竞赛,在20192020年共有76人次获奖(国家级5项、国家级行业协会59项,省级5项,省级行业协会7项),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中,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生获得国家级立项2项,省级立项5项。目前本专业已建立了4个长期稳定的实习基地,为学生的见习、实习提供条件。承担学生的见习和实习任务,计划每年新建2-4个校企合作实习基地。

开拓畅通的学生发展渠道。就读该专业,本科在读期间有机会到北方工业大学交换学习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