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教育专业(本科、师范类)简介

来源: 时间:2021-04-22作者:

一、专业代码:040102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鄂西北,面向湖北,辐射全国,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德智体美劳等全面发展,有较强的科学教育理念,适应新时期基础教育改革和科学发展对卓越教师的需求,对基础自然科学知识和通用技术有较好的理解,掌握科学教育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实验技能,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探究精神和实践能力,具有驾驭课堂的教学能力和为人师表的引导力,能够胜任小学科学和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教学的优秀教师。

 

三、学制与学位

1、学制:标准学制4年,最长不超过8

2、学位授予:教育学学士 

 

四、专业核心课程与主要实践环节

1.专业核心课程

普通物理学、基础化学、普通生物学、自然地理概论、天文学基础、环境科学、地球与空间科学、科技制作、小学科学课程与教学论、科学教学设计与技能训练、普通物理学实验、基础化学实验、普通生物学实验。

2.主要实践环节

军事技能训练、各类基础实验、教育见习、教育实习、教育研习、劳动教育、社会实践、毕业论文(设计)、教学技能综合训练、创新创业实践等。 

 

五、就业方向

为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需要和公民科学素质的提高,迫切需求大批高素质的科学教师。因此,专职小学科学教师将越来越紧俏,学生毕业后可以从事基础教育工作,也可进一步考取硕士研究生,还可以在科研部门、科技馆等公共事业单位从事科学教育研究、科学普及等工作,就业前景好。

 

六、专业发展情况及特色

该专业以物理学(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化学、生物科学等专业为依托,学科基础雄厚,师资力量雄厚,教科研水平高;专任教师中具有高级职称占比达到75%(其中教授7人,博士6人)。近3年,本专业教师共承担教科研项目10余项,获国家发明专利1项,省级及以上教科研奖励4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近30篇。同时该专业连续两年承担湖北省“国培计划——青年教师(小学科学)学科教育教学能力提升培训项目,为促进湖北省小学科学教师理论素养、教育教学能力和课题研究能力的提升,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282AF  25B0C

3FE48

该专业是鄂西北地区高校中独有专门培养科学教师的本科专业,学校将着力打造为湖北省小学科学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将对提高湖北省小学科学课程教师专业化水平,解决专职小学科学教师的极度匮乏起到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