郧阳师专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工

来源:未知 时间:2014-09-09作者:admin

根据省市文件精神,结合我校教育实践活动安排,现就做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工作,提出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省、市委关于做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工作的有关要求,坚持做到“四个回应”, 即回应征求到的群众意见,回应对照检查材料查摆的突出问题,回应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上提出的批评意见,回应上级党组织和督导组点明的问题,抓住关键、对症下药、标本兼治,着力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形成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制度化、常态化。

 

二、时间安排

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集中安排在 9月底以前完成。对收集到的问题意见,认真分析梳理,制定分期整改任务书,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实现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常态化。

 

三、重点任务

(一)认真开展“回头看”

校系两级领导班子对相关文件精神再学习,校各督导组加强对各部门的前两个环节工作材料的再督查,副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对校活动办收集的各类意见建议再“认领”。

(二)精心制定整改方案

校级领导班子和中层领导班子要按照“四个回应”的要求,专题研究,认真制定全面、系统的整改方案,要明确整改落实的路线图、任务书和时间表。全校副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个人要制定个人整改措施,每名班子成员既要负起个人的整改责任,又要认领班子的共同责任。校级领导班子的整改方案和领导干部个人的整改措施要在829以前上报市委督导组审阅后报市委活动办备案,并在校内公开,接受师生员工的监督。中层领导班子的整改方案和实职副处级党员领导干部个人的整改措施要在93以前上报校督导组审阅后报校活动办备案,并在本部门公开,接受师生员工监督。

(三)聚焦“四风”解决突出问题

结合学校实际,明确责任主体,重点解决庸懒散拖,推诿扯皮;作风漂浮,工作不落实,服务不主动,生搬硬套,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贯彻文件;部门利益至上,上推下卸,“中梗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

(四)继续深化“五个专项整治”

按照《郧阳师专关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展“四风”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郧师纪发〔 2014 5号)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继续深化重点整治:党员领导干部参与“卡五星”等“带彩”娱乐问题;“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等机关作风问题;设立“小金库”等违反财经纪律问题;在婚丧嫁娶等事宜中大操大办借机敛财“人情风”问题;“三公经费”方面的问题。

(五)切实解决关系师生员工关注的突出问题

1.全力推进升本工作,努力实现办学层次提升问题。

2.尽快解决桐华苑小区教师住房办理双证问题。

3.着力解决学科、专业建设等内涵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4.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问题。

5.推进后勤改革,解决后勤管理体制不畅问题。

6.全员育人机制构建问题。

7.完善科学管理、绩效考核和收入分配制度,兑现工资待遇问题。

8.校产开发与债务化解问题。

9.谋划教职工参加医疗保险问题。

(六)解决好基层联系服务师生“最后一公里”问题

结合“基层组织创示范、共产党员争‘十星’”和“两访两创、结对帮扶”活动安排,进一步巩固基层组织建设成果,发挥作用,密切与师生员工的联系,落实各项政策措施,解决实际问题,完善教书育人工作机制。落实完成好市委安排的精准扶贫工程。

(七)强化正风肃纪

进一步加强科学管理,严明组织纪律,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强化制度刚性约束,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制度形同虚设等问题,坚决纠正“为官不为”不良作风;严格按照“清廉为官、事业有为”的要求,深入开展治庸问责,充分发挥师生员工的监督作用,逼“庸”为“能”、逼“懒”为“勤”、逼“混”为“为”、逼不为者出局,打造一支“善谋事、会创新、能落实、敢担当、重品行”的优秀干部队伍,为学校深化改革、实现转型跨越发展提供组织保障。

(八)务求实效建章立制

全校开展规章制度建设思考讨论,校领导班子思考学校顶层制度设计,同时组织分管的部门结合各自职能开展制度建设。

1.全面梳理已有制度,做好“立改废”。对于行之有效、师生认可的制度,要予以重申,切实抓好;对于不适应密切联系师生、加强作风建设要求,与现行法规制度相抵触、不一致的,要予以废止;对于与新形势新任务要求不相适应的,要予以修订完善;对于制度缺位的,要抓紧研究建立,切实形成便于遵循、便于落实、便于检查、务实管用的制度体系。

2.今年9月底以前,分管领导、部门根据个人和部门整改方案提出制度建设清单,并负责对需要修订完善和新建立的制度修改起草,须要提交教职工代表大会讨论通过的,确保按时上会。

3.明确责任监督部门,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加强制度公开和宣传,让师生员工监督制度执行情况,确保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到位。

 

四、组织领导

1.党委书记、校长和各党总支(支部)书记是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校领导班子成员要率先带头,带领分管的中层干部切实制定整改方案和个人整改措施。

2.整改工作要敞开大门,置于师生监督之下。制定整改方案、出台有关制度都要请师生参与,特别是对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问题要充分吸收师生意见,并通过一定方式向师生公开,让师生知晓,把解决“四风”突出问题与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结合起来,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上取得实效。

3.严格督导把关。学校要主动接受市委督导组的督导,校内各督导组要加强对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的督促检查,真督实促,把专项整治和制度建设作为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的重要着力点,加强对督导单位的督促指导。

4.坚持统筹推进。要把教育实践活动与“基层组织创示范、共产党员争‘十星’”、“两访两创、结对帮扶”等特色党建活动紧密结合,与学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注重上下联动、整体推动,做到两促进、两不误,确保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取得实效。

5.注重宣传报道。要认真总结、宣传和交流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面上工作。集中报道教育实践活动的实践成果、制度成果、理论成果,发挥评论言论的引导作用,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