郧阳师专2014年“两访两创”活动方案

来源:未知 时间:2014-05-23作者:admin
 

根据《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关于2014年高校开展“两访两创”活动的通知》(鄂高工委20149号)和《中共郧阳师专委员会关于建立健全密切联系干群、师生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郧师党发201214)精神,党委决定继续深入开展“两访两创”活动。现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活动主题和目标

以“访三室转三风”(访教室、寝室、教研室或实验室,干部转作风、教师转师风、学生转学风)为活动主题,以“访谈对象全覆盖、三室全覆盖”为基本要求,将“两访两创”活动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统筹推进,进一步促进转变干部作风,进一步塑造教师立德敬业形象,进一步促使学生文明素质提升。

二、主要内容

(一)践行群众路线转作风

1.突出重点抓访谈。(牵头单位:组织人事部)

以毕业生、新生、“四难”(学习、经济、心理、就业困难)学生、学科带头人、年轻教师和党外代表人士作为重点访谈对象,把访教室、寝室、教研室(实验室)作为重点访谈场所,把解决实际问题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重点访谈内容,继续深入开展两访两创·结对帮扶活动。要求每位中层以上干部至少要听一次教师讲课,访谈一个教研室(实验室),调研一个教学班级或团支部,每位教师至少要访谈一个学生寝室。要认真制定访谈计划,做好访谈记录和意见整理,创新访谈载体和方式,注意用好QQ、论坛、微博、微信等网络交流工具,多载体多方式开展一对一、“面对面”访谈,做到全覆盖。访谈务求实效,要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进一步落实好密切联系干群、师生长效机制,解决一批师生反映突出的问题,公开公示,接受监督。

2.专项治理转作风,对标争做好干部。(牵头单位:纪委监察审计处)

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第十五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聚焦“四风”问题,开展五项专项治理活动,整治职能部门的“三难”(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问题,加强边学边查边改力度,提升服务意识和工作效能;坚持教代会制度,落实好《关于在全校各级党的基层组织推行党务公开的实施意见》,健全党务、校务公开制度,加强党务、校务工作的透明度,充分发挥工会、民主理校委员会、民主党派和广大师生在学校民主管理中的作用,提高民主治校水平;要求全校党员干部对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深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践行“三严三实”(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要求,争做焦裕禄式好干部。

(二)立德敬业塑师风

1.开展学师德规范、树典型活动。(牵头单位:党委宣传部)

加强师德教育,组织全校教职工深入学习《湖北省高校教师“十倡导十禁止”师德行为规范》和《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抓好对青年教师岗前师德教育和履职培训,严把申办高校教师资格证的推荐评审关,建立健全教师任职资格准入制度和教师师德考核档案,实行师德问题“一票否决制”;开展“湖北名师”、“师德标兵”评选活动,树立身边好榜样,传递典型正能量。

2.组织“青年教学明星”评选,推进教能竞赛。(牵头单位:教务处)

抓好“青年教学明星”评选,各教学系()适时组织“公开课”、“示范课”,鼓励教师积极参加各类教学技能竞赛活动;进一步强化教学过程管理,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实行责任追究;拓展政校、校企、校校合作等,扎实推进青年教师到企业、中小学和幼儿园挂职锻炼工作,不断提高教师专业技能和教书育人水平;关心青年教师,深入开展优秀教师与青年教师培养帮扶结对活动,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三)进取文明正学风

1.开展文明寝室创建活动。(牵头单位:后勤服务集团)

以“文明宿舍活动月”活动为载体,开展卫生习惯、文明礼仪、文化建设、阳光运动和思政工作进宿舍活动,倡导“尊重、宽容、互助”为主要内容的寝室文化,建设“三好”(卫生环境好、生活习惯好、精神风貌好)文明宿舍,同时实行1名学生党员联系12间新生寝室结对共建制度。

2.开展感恩诚信教育,建立健全学生德育素质测评办法。(牵头单位:学工处团委)

深入推进大学生素质教育工程,强化大学生素质教育十项措施,继续开展校园知行之星评选和“常思亲人嘱托”主题征文活动;全面实施学生德育素质测评办法(试行),加强诚信教育和青年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正学风、严考风、树校风,加强课堂和考试纪律管理,完善和改进上课考勤制度,建立完善学习纪律、考试纪律与奖惩挂钩制度,有效管控和严肃处理考试作弊行为。

3.开展“读书之星”评选活动。(牵头单位:图书馆)

以“世界读书日”和“读书活动月”为契机,在学生中开展“读(荐)一本好书,写一篇实感、做一次交流”的读书荐书评书活动,评选“读书之星”,引导学生珍惜学习时光,培养健康志趣。

三、活动步骤

(一)动员部署(5月上旬)学校召开动员大会,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各牵头单位细化各项活动方案,各部门切实落实活动安排。

(二)组织实施(5月中旬-11月底)按照实施方案和活动内容,着眼于解决问题,深入开展各类主题实践活动,使广大师生员工在活动中受教育,在实践中有提高。同时把握重点,建好访谈台账,做好访谈意见建议的归类整理和整改工作。620日前,报送上半年访谈基本情况;1120日前,报送下半年访谈情况。

(三)活动总结(12月)各党总支认真总结活动开展情况,建章立制,巩固成果。活动开展情况作为“基层党建创示范、共产党员争十星”活动的重要内容记载考核。对于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学校将进行广泛宣传和推广。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各党总支要加强领导,明确职责,强化工作措施,确保活动成效。学校将适时开展督检工作,了解活动进展情况,不断把活动推向深入。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党总支要及时总结好载体、好做法和好经验,培育和树立典型。要充分发挥校报、广播台、校园网、微博、论坛等平台,大力宣传活动动态,树立舆论导向,营造学先进、崇先进、争先进的良好氛围。

(三)统筹兼顾,抓好结合。各党总支要把“两访两创”活动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基层党建创示范、共产党员争十星”活动等有机结合,统筹协调,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中共郧阳师专委员会

2014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