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与电子工程系2016年招生简章

来源:未知 时间:2016-06-19作者:admin

汽车与电子工程系欢迎2016届考生报读我系各专业

     
         汽车与电子工程系创办于1977年,经过多年建设,办学水平和实训条件达到了较高的水平,目前已形成以应用电子技术专业(湖北省重点专业)为龙头,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汽车电子技术专业、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和物理教育专业为依托的专业群。其中应用电子技术专业为全校第一个湖北省高等学校职业教育重点专业,汽车电子技术专业为湖北省高等学校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实施专业。
        全系有一支专兼结合、高素质的“双师型”教学团队。其中教授7人,博士3人,拥有省级物理教育专业教学团队一个,设有3个楚天技能名师教学岗。建有“国家级电工电子与自动化技术实训基地”,拥有电工电
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机械工程训练中心和汽车维修实训中心等3个专业化实验实训中心,下设14个专业实验实训室和2个技能训练车间。设有国家职业技能鉴定基地,开展多个工种的职业技能资格鉴定培训及考证,实施"双证"教育,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及就业能力。为学生专业能力训练、实践技能培养、课外科技活动和各类竞赛提供全方位多功能服务。
        全系不断提高教学质量,逐渐形成了"技术引领,实践育人"的办学特色,在电工电子、信号处理、传感器、单片机技术、汽车电子、自动化技术等方面有较强实力,为国家输送了大批人才。积极组织培训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竞赛活动,并取得了优异成绩。近年来,该系毕业生供不应求,有几百名优秀学生通过专升本到本科院校继续学习,几十人考取研究生和博士生,多人在美国、德国等国家继续深造和工作。品学兼优生除享受国家、省、校三级奖学金外,系内还设立了每年两万元的“闻天奖学金”进行专项奖励。

 

 
     

  应用电子技术专业(非师范专业,湖北省高等职业教育重点专业)

        本专业立足十堰、面向湖北省电子产品制造及服务领域,培养熟练掌握PCB电路板设计技术、电子产品生产工艺管理以及检测技术的基本知识与技能,面向PCB设计工程师、电子测试技术员、品质技术员、工艺技术员等职业岗位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电工技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C语言程序设计与应用、电子线路CAD、电子产品生产工艺与管理、单片机应用技术、传感器应用技术、电子产品设计与制作、电子测量与电子产品检验。
     

 

 

     

  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非师范专业)

        本专业立足十堰、面向湖北省电子信息行业,服务于智能电子系统产品生产、服务和管理等领域,培养熟练掌握智能电子及信息技术的基本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可从事智能电子产品生产、设备维护、售后服务及辅助研发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电工技术、电气制图、模拟电子技术、C语言程序设计与应用、数字电子技术、单片机应用技术、高频电子线路、PLC应用技术、EDA技术与应用、智能卡技术与应用。
     

 

 

     

  机电一体化专业(非师范专业)

        本专业立足十堰,面向湖北省机电行业及汽车制造业,与汽车零部件制造、机电设备维修企业高度融合,培养具有机电产品的制造、安装、检测与维修等技术服务能力,从事机电产品的生产、检测与维护、辅助性设计开发、机械加工工艺规程编制及实施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其中机电一体化(模具设计与制造方向)、(数控加工技术方向)为上海大众汽车发展有限公司、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神龙汽车有限公司、东风实业有限公司等公司定向培养,学生毕业后直接到上述企业就业。
        主要课程设置:机械制图、AUTOCAD、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基础、数控车加工工艺与编程、单片机应用技术、液压与气动技术、电工技术、电子技术基础、电气控制与PLC应用、公差配合与测量技术、传感器与检测技术。

 

     

  汽车电子技术专业(非师范专业,湖北省高等学校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专业)

        本专业立足十堰、面向湖北省汽车制造业、服务业,培养掌握汽车构造、电气系统及汽车电子技术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具有汽车电子产品制造安装、检测与维修等技术服务能力,从事汽车电子产品的生产、检测与维护、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其中汽车电子技术专业(汽车检测与维修方向)、(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方向)为上海大众汽车发展有限公司、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神龙汽车有限公司、东风实业有限公司等公司定向培养,学生毕业后直接到上述企业就业。

        专业课程设置:机械制图、汽车电工技术、电子技术基础(数电、模电)、汽车发动机构造与维修、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汽车电控系统原理与维修、汽车电器设备与维修、汽车传感器原理与检修、汽车检测与诊断技术、汽车综合故障诊断维修实训、汽车车身修复与美容、汽车维护与保养。

     

 

 

     

  物理教育专业(师范专业)

     
        本专业立足十堰及周边地区,培养掌握物理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基本实验技能,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和创新精神,既能从事初中物理或中、小学科学教学,又可在物理及与物理相关行业从事研究和管理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中学物理课程与教学论、多媒体课件制作与教学设计、力学、普通物理实验、电磁学、热学、电工学、心理学、教育学、C语言程序设计与应用、光学、电子技术基础、物理学史、现代教育技术。